2018年中药企业研发费用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中药越来越受到人民的重视,大家都知道中药行业利润高,但研发难度大。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上半年财报中,总结了2018年中药板块研发费用投用情况。其中前十企业研发费用相差较小,前十企业研发费用合计为17.98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3.20%。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天士力,研发费用为3.26亿元。从研发强度来看,康缘药业以10%位于十家企业之首。其它企业研发强度大部分集中在3%-6%之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士力研发成果

其中天士力在自主研发方面,复方丹参滴丸防治急性高原综合症取得FDA临床批件,苏苏小儿止咳颗粒、连夏消痞颗粒、中风回语颗粒、肠康颗粒、三黄睛视明丸5个中药在研产品获得CFDA临床批件,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中药研发的核心竞争优势;1类化药创新药新型PARP抑制剂取得临床批件,标志着公司围绕靶向药物治疗肿瘤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生物创新药普佑克脑梗适应症进入临床Ⅲ期,加速实现新适应症上市进程。合作研发方面,PXT3003进入优先评审并取得临床批件,成为该药国际、国内同步研发双报重要里程碑。产品引进方面,公司先后引进了美国礼来公司的GPR40选择性激动剂、日本EA制药的钙感应受体的变构调节剂AJT240、Mesoblast公司的两款干细胞治疗药品MPC-150-IM和MPC-25-IC,公司将通过在国内搭建世界领先的技术平台,加快实现为中国患者提供世界水平创新药物的战略目标。

康缘药业在中药研发的优势

康缘药业现代中药研究院拥有一支约3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队伍,涵盖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和临床医学等药学或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丰富的新药研制、中试放大研究及产业化经验,人员及专业配备合理。公司先后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成药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并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药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实现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

2018上半年公司新获批1个中药新药临床批件;获批5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围绕13个上市中药主品种,开展循证医学临床再评价研究和基础研究,加快桂枝茯苓胶囊国际药品注册,完成FDAⅡ期临床结束会议,积极准备Ⅲ期临床试验沟通会。公司"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江苏省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列入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件,其中PCT1件;获得软件著作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