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情报|2022半导体全行业榜单汇集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光伏、轨道交通等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半导体下游需求端呈现持续旺盛态势,半导体行业持续高景气,主流半导体上市企业都收获了业绩层面的快速成长,“屡创新高”者层出不穷。6家半导体上市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等细分行业企业业绩亮眼。

一、半导体行业整体情况

据调研机构Gartner统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收入共增长26.3%。在市场普涨行情下,国内半导体上市企业业绩飘红。2021年79家半导体上市企业营业收入2748.16亿元,其中,6家半导体上市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中芯国际营业收入最高达356.31亿元,长电科技、韦尔股份排名第二和第三,营业收入分别为305.02、241.04亿元。纳思达、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兆易创新、士兰微、格科微进入前十,营业收入依次排名第4-10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半导体细分领域的表现

1、集成电路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良好的驱动下,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平稳增长态势,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首次突破万亿元。集成电路产量3594.3亿块,同比增长33.3%。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扩大,企业业绩稳步增长。

2021年49家集成电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922.31亿元,5家集成电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2021年集成电路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十强分别为长电科技、韦尔股份、纳思达、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兆易创新、士兰微、紫光国微、北京君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半导体材料

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行业的支柱产业,据SEMI统计,中国半导体市场对半导体材料的需求逐年递增。2021年,中国大陆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119.3亿美元,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9%,高于全球增速。半导体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企业业绩大涨。

2021年17家半导体材料上市企业营收合计235.48亿元,7家半导体材料上市企业营收超10亿元。2021年半导体材料上市企业营收十强分别为宏昌电子、盈方、立昂微、沪硅产业、康强电子、江丰电子、东尼电子、南大光电、东微半导、富信科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半导体分立器件

2021年13家半导体分立器件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合计590.37亿元,9家半导体分立器件上市企业营业收入超10亿元。2021年半导体分立器件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十强分别为中芯国际、格科微、扬杰科技、苏州固锝、华微电子、捷捷微电、新洁能、东芯股份、普冉股份、银河微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