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公立医院公众满意度排行榜

分享到:

5月25日,深圳市卫计委召开会议,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

在参加测评的全市113家医院中,它们勇夺冠军!

公立医院第1名: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社会办医院第1名: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这家医院从垫底升至第3: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

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曾经在2016年第三季度排名中垫底(第55),在2016年第四季度也排名中后(第36),但这一次,他们知耻而后勇,上演了完美逆袭,在58家公立医院,一举跃升到第三!

据医院介绍,他们下了这些苦功夫:

1.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挂点各临床科室和一线服务窗口,面对面倾听病人意见和建议;

2.在一楼大堂设立医疗服务投诉岗,每天上午派员工驻点,第一时间处理病人的不满和投诉;

3.在每个周末上午接诊高峰期,组织义工到临床及窗口部门,为病人提供指引、协助及分诊等爱心助诊疗服务。

除了葵涌人民医院,多所大鹏新区所属的医院进步都较为明显,因此大鹏新区的医院主管部门——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也实至名归地拿下主管部门第一名。

这家医院也升了18位: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公立医院满意度曾排名倒数第二。

最近,医院针对劳务工患者较多、有些门诊科室排队时间较长、住院回访率低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提升目标,实施一系列改进措施,比如将医保服务前移到客服前台,错峰上班,弹性休假,要求住院管床医生100%对出院病人在出院3-5天内进行电话回访等,使得本季度满意度排名提升了18位(第36)。

公立医院篇

公立医院前3名: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91.59分)

深圳口岸医院(90.37分)

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89.47分)

公立医院后3名: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80.10分)

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79.83分)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79.78分)

[FS:Page]

社会办医院篇

社会办医院前3名: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91.23分)

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89.48分)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88.66分)

社会办医院后3名:

深圳福华医疗美容医院(67.25分)

深圳远大肛肠医院(59.16分)

深圳德尚泌尿外科医院(51.09分)

[FS:Page]

医院主管部门篇

医院主管部门前3名:

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88.57分)

盐田区卫生计生局(87.58分)

福田区卫生计生局(85.45分)

鼓励各医院自行开展满意度调查

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直接向患者手机发送短信,对全市113家医院共107926名门诊、住院患者进行了满意度调查。这些医院包括了58家公立医院,55家社会办医院(含2家驻深医院),但不含各类慢性病防治机构。

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深圳全市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为83.58分,比2016年第四季度提高0.91分。患者对深圳市医院诊疗服务总体评价处于“满意”区间。

其中,门诊患者占59.1%,满意度评分82.48分;住院患者占40.9%,满意度评分84.68分,住院患者满意度评价高于门诊患者。

深圳市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廖澍华对各医院提出四点要求:

① 大力实施“行业作风建设提升工程”

② 大力实施“医疗服务满意度提升工程”

③ 大力实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创造性

④ 做好自我监测评估和总结,从网站、微信、微博和意见箱等多渠道,收集、分析、研究市民看病就医各方面、各环节问题。

“我们鼓励各医院开展常规满意度调查,只有这样你才清楚问题在哪,清楚问题了才能有的放失改进,有效地提升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