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餐饮企业百强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4月27日,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事,“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评选已进入第19个年头。在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据报告显示:随着餐饮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餐饮百强企业也不断壮大。2018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410.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2.2%。

据榜单显示:进入榜单前三甲企业分别为: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金拱门有限公司以及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排名前十位中,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金拱门有限公司、汉堡王投资有限公司,均在重庆繁华商圈、大型社区、写字楼周边布局有数十家门店,早已成为重庆市民日常就餐选择频率较高的选择之一。

《报告》中提出,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到全国餐饮收入5.6%,但在资源不断整合的市场竞争中,百强企业内部差距逐渐拉大。一组数据表明,2018年前30名大型企业营收就占到了百强总营收的75%。而后50名企业营收总和比重持续收窄至13.4%。不难发现,更多的市场向“头部”企业靠拢,两极分化现象日趋集中。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8年餐饮百强企业盈利能力稳中向好,平均单店收入2188元/店,同比增长4.5%。平均每平劳效1.3万元/平米,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平均销售利润率8.2%,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从区域来看,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分析,“餐饮百强企业形成了以直辖市为核心的餐饮聚集圈”,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传统餐饮产业大省,不管是入围数量还是营收比重,都在全国位居前列。

以下是2018年中国餐饮企业百强详细排名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烹饪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