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8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去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也是继2011,2017年之后,第三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500万元。

今年共有100位企业家上榜,现金捐赠总额达到173.1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42.1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首善,其中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捐赠扶贫款30亿元。恒大成立22年以来,持续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和脱贫攻坚,已累计捐款达113亿元。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以10.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榜眼。排名第三的新晋慈善家来自瑞华控股董事长张建斌,2017年实际现金捐赠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中国慈善榜前十的还有:马化腾、王健林、杨国强家族、卢志强、黄其森、刘强东夫妇、张磊。

教育、扶贫和医疗为慈善捐赠的三大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捐赠占据了半壁江山,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获捐赠最多的高校分别为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数据来源:福布斯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也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数量为32家,其捐赠金额高达92.3亿元,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35%提高至53.3%,成为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位列二、三名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4亿元,占比近20%。

数据来源:福布斯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