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第一财经研究院与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力报告》。报告中显示,中国具有门类齐全、功能完整的产业体系,总体来说,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这5个二位码行业的创新水平较高。而在四位码行业层面,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制造,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其他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修理这5个行业的创新能力较强。以上主要行业中,深圳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的技术位次最高。除这类ICT产业外,北京几乎在其他所有行业的技术位次都位于第一。在2001~2016年间,中国新经济行业的创新能力也获得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新经济行业的增长主要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增长。

产业创新力指数

从大类产业角度来看中国的产业创新力指数分布。在2001~2016年间,中国的专利创新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其创新力指数占所行业的比例高达87%~95%。近年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创新力指数占比有正在持续上升,从2001年的0.3%上升到4.9%,提高了4.6个百分点。但总的来说,中国的创新行为主要集中于制造业。

据《2017年中国城市和产业创新力报告》显示,2017年城市创新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位北京。以下为具体排名情况:

注:创新指数为2016年各城市创新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