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特色小镇人口数量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据悉,北京4个特色小镇上榜,分别为:怀柔区雁栖镇、大兴区魏善庄镇、顺义区龙湾屯镇、延庆区康庄镇,加上第一批3个特小镇,北京目前一共有7个特色小镇。

据北京统计局数据,2015年昌平区小汤山镇人口最多,一共60181人,面积为7018公顷。密云区古北口镇人口最小,仅10100人,面积为8410公顷。

与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相比,第二批名额增加超过100%,根据此前住建部发布的通知,特色小镇的申报门槛并没有因为数量的增加而有所降低,反而不断收紧。据了解,住建部要求各地推荐的特色小镇应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并满足六大条件:一是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能较快发展起来;二是实施并储备了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三是镇规划编制工作抓得紧,已编制的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或专项规划达到了定位准确、目标可行、规模适宜、管控有效4项要求。现有规划未达到定位准确等4项要求的已启动规划修编工作。四是制定并实施了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了市场主导、政企合作等良好政策氛围。五是实施了老镇区整治提升和发展利用工程,做到设施完善、风貌协调和环境优美。六是引入的旅游、文化等大型项目符合当地实际,建设的道路、公园等设施符合群众需求。

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的强大主体可能是企业,但是企业不可避免会面对盈利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企业如何保证小镇经济的长期效果,这需要顶层的设计,需要制度设计上有所突破。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