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中药材出口目的地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6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中药材进口总额1.39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0%;出口总额10.25亿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亚洲依然是最主要的出口地区。

2016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10大出口地区为: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意大利。我国对这10个市场的出口额占全球出口额的90%。这10个市场有7个分布在亚洲,多为传统出口市场。

其中香港中药材出口额最多,为32023万美元,占比21.24%。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排名第六,中药材出口金额远超亚洲国家新加坡、越南,出口份额占比2.97%。另外,德国、意大利也上榜。

近几年,在中国饱受质疑的中医,在海外受到热捧。自2013年提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医药作为中国文化传播最佳载体迎来全面发展好时机。 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存在强烈的需求这一现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改委此前也联合印发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迄今为止,我国与外国政府和地区组织签署了86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搭建了一个稳固的交流平台。未来,随着中医文化的推广,中药材出口量和金额将大幅上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