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金融中心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6)》。报告显示,2016年国际金融中心排行榜TOP10的城市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北京和芝加哥。

其中,“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指对全球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的综合评价,从金融市场发展、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维度,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实力。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纽约

纽约在商业和金融的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纽约的金融区,以曼哈顿下城及华尔街为龙头,被称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6家总部企业位于纽约。纽约在此次的排名情况和去年保持一致,榜首位置不变。

伦敦

伦敦是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和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中心,金融业是伦敦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伦敦在此次的排名情况和去年保持一致,位列第二。

东京

东京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众多领域的枢纽中心,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度与富裕程度最高的都市之一。根据建成区面积、人口以及国民生产总值等指标,东京是亚洲第一大城市,世界第二大城市,全球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东京在此次排名比上一年上升一名,位列第三。

香港

香港是全球最大金融中心之一,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被GaWC评为世界一线城市。香港在此次排名比上一年上升一名,位列第四。

上海

上海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全球人口规模和面积最大的都会区之一。上海被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评为世界一线城市,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五。

新加坡

新加坡是亚洲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其经济模式被称作为“国家资本主义”。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成员国之一,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英联邦(The Commonwealth)以及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 成员经济体之一。然而,在此次排名中,新加坡自2010年以来的上升势头结束,下滑明显,从第三位降至第六位。

巴黎

巴黎,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首都,法国最大城市,欧洲第二大城市,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七。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全城拥有超过324家银行,经营着德国85%的股票交易、欧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车展,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八。

北京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大都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九。

芝加哥

芝加哥地处北美大陆的中心地带,是美国第二大商业中心区、美国最大的期货市场,其都市区新增的企业数一直位居美国第一位,被评为美国发展最均衡的经济体,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