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具创新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景区消费日趋大众化。“智慧景区”指景区通过智能网络对景区地理事物、自然资源、旅游者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并实现可视化管理。

智慧旅游景区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国旅游景区行业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初步开发阶段。近几年,虽然国内一些大型景区都配有电脑和上网设备,建立了自己的局域网或Intranet,用于内部管理统计工作。但是,紧紧只是在旅游电子商务领域等进行初步探索尝试,用于企业宣传公司形象、推介旅游线路、旅游景点、旅游相关产品、销售旅游产品、提供网上预订服务等。或者是在景区设置了为游客服务的触摸屏,景区电子门禁系统,景区智能监控系统,GPS车辆调度系统,LED信息发布系统等。

总的来说,国内景区的智慧化现状可以归纳为: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行政监管体系初步建成;二、重点景区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三、现代高新技术得到迅速应用;但同时也存在盲目跟风、资源浪费等现象;四、信息更新维护动力不足,难以同游客实时互动;五、在线网络缺乏电子商务功能;六、管理者认识不足,认为景区越“古”越好等问题。

传统行业+互联网不是要逃离线下,而是如何有效整合

微景通——微信智联购票更加便捷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智慧景区的建设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而总有一些企业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比如,微景通作为微信官方在旅游行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最早地积极推动“景区+互联网”落地。目前,微景通“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已经成功运用到西安华清宫、台儿庄古城、浙江雁荡山、安徽天柱山、福建白水洋、重庆金佛山等一大批国内知名景区。2015年,微景通就已经在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30个子公司,正式开启全国服务网络。

景点通——语音导览服务逛景区不再走马观花

移动互联网让旅行的信息获取变得方便快捷,无论是旅游前,旅游时,旅游后,都有相对应的APP提供相应的服务,满足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而景点通作为其中一款,提供丰富的景点实景地图、景区游玩线路规划、旅游签到与分享等全方位旅游信息和功能。而景点通最大的特点在于,提供语音导览服务。相比于走马观花式的浏览一遍,景点通推出的语音导览服务,提供专业的语音介绍,包括历史小故事、有趣的传说等。这让游客在游览景点时不再走马观花,收获更多的乐趣。

爬虫智旅——针对景区的移动端程序功能开发和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爬虫智旅作为专业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提供商,采用多种方案实现室内外的定位,包括ibeacon、WiFi、ZigBee、RFID、GPS等技术,结合移动端应用,实现地理位置综合应用。结合景区特点,合理运用先进技术和理念,融合物联网,全面应用于景区管理。从而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景区环境、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爬虫智旅以身作则的态度说明更加创新的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提供商,是能够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构建全视角、多维度的产品服务体系。

智慧景区的建设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建设“智慧景区”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到2018年,将推动全国所有5A级景区建设成为“智慧旅游景区”;到2020年,推动全国所有4A级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5A景区213家,4A景区617家,3A景区更是不计其数。可见智慧景区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尤为重要。

在“互联网+”趋势下,传统景区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当人们想要更多地了解景区相关信息时,景区本身能够提供更多全面准确地信息。而不再是通过某个第三方平台,或者是当地朋友的介绍,抑或上网搜到的相关信息。到那时,那不再仅仅是为景区本身的建设,而是对于这世界第二大旅游产业国提供更多地发展空间。

智慧景区的建设并不简单,而是一个庞杂的工程

智慧景区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里面的子系统和小项目其实都紧紧围绕着游客的“游前、游中、游后”这根时间中轴。在此过程中,游前我们可以接收到智慧景区信息,主动推送系统发布的最新旅游资讯,并通过浏览智慧景区门户网站进行在线预订、网上支付、虚拟旅游;游中通过电子门票验证,开启手机自助导游,推动智慧景区的经营管理、安防管理、指挥应急管理;游后通过微博微信互动、意见反馈,旅游攻略撰写等等方面来推动智慧景区的建设。

结语

对于有些人而言,旅游是一份职业;对于有些人而言,旅游是认识世界的途径;而对于有些人而言,旅游就是去看看别人的生活,就像看到自己想过的样子,看到自己的另外一面。而智慧景区的建设就是为千千万万个旅游爱好者,提供更全面、及时、准确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