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一份500名上市公司高管的教育程度调查中,84%的高管拥有高学历,48%出身于985名校。哪所高校的上市公司老总的年薪最高?名校光环又与百万年薪有多大的关系?且看《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统计与分析。

高考已经结束,不知各位考生考得如何?

该如何选择学校?该如何报专业?成了许多学生和家长共同的选择题。

在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做了一份A股董事长年薪及其教育层次情况的调查统计,或许能为那些急于研究上哪所高校的同学们提供一下参考。

数据以同花顺、万得等软件所提供的500位年薪百万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为基准。

其中,这里所说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是以2016年12月31日公告报告期内的年薪为准。同时,董事长皆为2016年报告期内在任高管,离任不作统计。

▼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Top10

高学历仍对高薪资起重要作用

从榜单的前十位中可以看到,方大化工的闫奎兴以1055.92万元的税前年薪排在榜首,他也是唯一一位年薪过千万的董事长。万科王石以999万紧随其后,第三位则是中国平安的马明哲,年薪为968.49万。

除没有披露具体毕业高校的闫奎兴和普通本科毕业的王石以外,薪酬排行榜前十位当中的另外8位董事长的第一学历皆毕业于国内重点本科高校,都是妥妥的学霸。

[FS:Page]

▲注:高学历为高等本科教育学历及以上

通过分析上市公司公告中所披露的476位年薪超百万董事长的数据,可以发现,有379位董事长的学历都在本科及以上,约占总比重的84%。另外的78位董事长的教育层次分布于大专、中专及以下的院校,这表明高学历人才在经管领域仍占据着主导地位。

在476个数据当中,剔除了未披露具体毕业高校的高管数据,得到291个有效数据。

通过上述饼状图更细致的学历层次来可以看出,出身985名校的高管占到48%的比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211及普通本科毕业的高管人数则占到了29%的比例。

尽管留学成为不少精英阶层的另一大选择,但从调查数据看来,国内高等教育仍是我国输出高端管理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

另一方面,目前上市高管的整体年龄层偏中老年以上,部分高管的低教育程度不排除受到历史、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钱由这些学校毕业的高管掌控

通过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培养的百万年薪的A股高管共计18位,富豪数量为全国高校之首,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则以12位的高管数量排紧随其后,而在平均薪酬来看,中南大学以305.9万元的黑马之势在众高校中遥遥领先。

▲注:此图有效数据为347位,剔除了海外生源及未显示具体高校生源

清华北大的高管数量能排在全国前列,丝毫不令人惊讶。

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可以称得上是经管领域内的金字招牌,院训就以“培养商界领袖”为口号。光华不仅拥有国内一流的生源及师资力量,还与奥迪、华兴等众多顶级企业有校企合作关系,有近44%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从事金融行业。(数据来源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清华经管有两大镇山之宝。除了亚洲最好的商学院之一的经管学院,还有众多经济牛人坐镇的五道口金融学院,比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都在此院担任要职。

五道口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被称为中国顶级投资人的摇篮。业内人士甚至调侃,“五道口人”几乎管理着中国一半的基金资产。其最大优势是院内导师多为是奋斗在金融一线工作者,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学生除了能学到专业知识,还可以收获丰富的业内人脉。

MBA读的是圈子

在291个有效数据当中,共有26位年薪百万以上的高管选择就读MBA商学院。其中,就有6位集中于长江商学院,占据全部比重的23%。

长江商学由李嘉诚于2002年创办,有来自社会各行精英阶层的知名校友,包括柳传志、冯伦、董明珠等。据其官网数据显示,长江商学院EMBA的生源超过90%来自企业最高决策层,由长江商学院学员、校友掌控的企业品牌占整个中国企业500强的20%。

去年,乐视控股旗下乐视汽车能够获得6亿美金的投资,就离不开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多位同学,包括恒兴集团、海澜集团、成信集团等。因此,对于许多高管来说,就读MBA,更多的是获取行业领域内的信息和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