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排行榜

分享到: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自身的医疗保健意识也随之增高。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医疗保健支出随着可支配收入增高而增多。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人均年消费支出为9222.6元,主要用于文化娱乐、医疗保健、餐饮服务等支出,其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846元,占总消费支出的9.2%,增速快于可支配收入(8.9%)。

截至2015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预计到2035年,中国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与英美等国相当,导致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增加。如果中国的医疗保健开支增速与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发达市场看齐,中国的医疗保健开支将从2015年的6110亿美元上升至2030年的2.3万亿美元。

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最多的是上海,达1330元,占总消费的9%,甚至超过了所有的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说明上海人保健意识更强,对自身的健康比较重视。而对比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只有91元的西藏,他们似乎对医疗保健方面不太重视,可能是消费观念和传统习俗影响了当地的医疗保健支出。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