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最值得关注的上市科技公司排行榜

分享到:

当下,“互联网+”已经全面渗透零售、金融、交通、旅游、教育、娱乐等领域,线上线下被打通,从根本上重构传统产业链和价值链,也改变着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优势。在此之下,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选择。毕竟本土科技公司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它们凝聚了最尖端的技术、最新的商业模式和最优秀的科技人才。

垄断与技术并存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的政策倾斜与美股高科技各板块的示范作用,我国的高科技上市公司逐渐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高科技”一时成为互相争抢的香窝窝。但正如罗马一般,成为一家真正的高科技企业,需要雄厚的人才与技术积累,更需要战略与经营理念的积累。

长春高新的生长激素、安泰科技的非晶带材料、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这是一种投资策略,是一种震荡市的避险方式,也是一类公司的成长轨道,更是一种经济逻辑的参悟与理解。

在如今的全球贸易体系中,科技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争夺话语权的最大筹码,这些企业在国家大面积调控的当下,显得尤其珍贵。

[FS:Page]

价值投资

为什么高科技公司股票可以被视为高成长型股票而广受投资者追捧呢?因为其成长价值理应给广大投资者以无限遐想。但被誉为现代投资之父的本杰明·格雷厄姆曾说过“……再好的股票都存在适宜的投资价值问题……”

毕竟,价值投资从来都不用等待,也只有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人才能在证券市场获得好的收益。纵观股市中众多投资者亏损的现状,分析其原因之一就是大多数投资者不是从中长期去把握投资机会,短线操作过频而造成亏损。一个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不是一种零和的游戏,而是可以创造价值的公司。那么怎样的公司才是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呢?

创新性,推动时代的力量

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这样的互联网背景下,每天都有难以数计的新思维、新技术接连诞生。技术的更迭如波浪一般,一浪高似一浪的向前涌动。而唯一不变的,只有那永不停歇的创新。

近两百年是人类历史创新最多的两百年。爱迪生发明的电灯点亮了工业时代的文明,爱因斯坦推出的相对论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马克思的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每一次创新都处于时代交替的转折期。而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正处在两百年来最大的转型期。

根据“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主要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并提出2020年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前15的远大目标,涉及通信、医疗、软件、高新制造等诸多产业。

成长性,理性与感性的结合

一家好公司,如果在其成长初期,我们就能参与其中一起成长,那么最终带来的资本回报无疑是惊人的。相对于已经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来说,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更加具有诱惑性。

对于高科技上市公司来说,上市公司的未来就在成长性里,看透了成长性,其实也就是看透了它的未来。成长性是否良好,除了直观地去感受公司本身之外,更多的是透过其业绩、股本的变化、市场地位等数据来剖析其本质。理性与感性,投资能力的高低,有时就是对于成长性的理解。

本文针对所有涉及高科技技术的中国大陆上市公司,并依据两个维度:第一是从成长性、创新性进行对比;第二则从市盈率、总金额、总市值、资产负债率以及营收等确切公司数据进行综合实力对比。一下是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7最值得关注的上市科技企业》榜单,希望在一段时间内对投资者具有一定参考判断价值。

捕捉财报小窍门

当前,以电子通信、软件、环保、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上市公司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些朝阳行业,受到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发展速度较快。

此时此刻,应该如何比较准确高效的捕捉到这些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呢?定期关注这些上市公司财报无疑是最务实的选择。不过,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对财务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可谓知之甚少,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读懂绝非易事。以下是在阅读定期报告方面为投资者总结的四点小窍门。

一、围绕一根净利润主线。驱动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就是净利润的提升。经常性的收益提升,是一种良性的业务发展态势,而非经常性损益的短期提升,则为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持续性增长增添了许多变数。

二、把握两个基本指标。一是每股收益,二是每股派息率。第一个指标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实现指标,第二个是为投资者做出回报的具体数额。虽然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方式除了每股派息率,还有因股价上涨而带来的价差收益,但每股派息率无疑是驱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而其它财务指标均是围绕以上两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展开的。

三、关注三项配套体系。其一是内控体系,一个有效的内控运行机制和一个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无疑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二是经营体系。尽管上市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因为资源的分流,而对已有的主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和影响。其三是财务运营体系。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体系是不是健康作出判断,用标准的尺度进行衡量和对比,是考察公司质量优劣的关键。

四、留意四个附加条款。一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及时,准确、及时、公允地对上市公司信息进行披露,有助于投资者做出客观的判断,避免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和行动;二是业绩拐点应附件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发生突变的情形,往往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这时就需要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进行重点的提示;三是有无隐性利润及遗漏事项。了解和关注上市公司是不是进行打补丁,也是需要注意的。四是质量报告鉴定意见。一份完整有效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均是经过专业审计机构进行专业评价的,也是保障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编制质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