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农产品电商50强县排行榜(附全榜单)

分享到:

阿里研究院基于农产品销售额排名,首次发布了“2016年农产品电商50强县”。海宁、安溪、沭阳、临安、武功、义乌、武夷山、新郑、太仓和永康位居前十位。

这是阿里研究院首度发布此排行榜,也是国内首次用大数据来揭示出县域农产品电商竞争格局。

“农产品电商50强县”广泛分布在全国十五个省区,其中浙江13个、江苏9个,福建7个、山东6个。东部占72%,中西部占28%。

另外,超过60%的县属于“产销合一”型,即本县是农产品的产地,大多拥有地标品牌,比如安溪(铁观音)、五常(大米)、东阿(阿胶)等。电子商务帮助产地直接连接大市场,减少流通成本。

“农产品电商50强县”部分案例显示,电商给当地带来创新机会。比如在江苏沭阳县,电商销售带动花木产业创新,促成鲜切花、多肉植物等超过3000个新品种涌现壮大。在陕西武功县,通过发展电商实现“买西北、卖全国”。武功县聚合数百种西北特色农产品,成为农产品电商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