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高碳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总量榜(图)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1)》发布。这是国内首个聚焦上市公司碳排放的榜单,由《财经》及旗下商业报道主力平台《财经十一人》、国内领先的双碳市场咨询投资机构中创碳投联合研发设计。

榜单上的百家上市公司,在中国的减碳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0年度,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99亿吨,而上榜的100家上市公司,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合计44.24亿吨,占全国总量约44.7%。电力公司的直接排放,与其他行业外购电力产生的间接排放,可能造成重复计算。但是,间接排放在这些企业的排放总量中占比很小,即使考虑重复计算的问题,上述占比也很可能超过40%。

从分布来看,上榜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体现了一定的“二八效应”。排名前二十的企业,均为各自领域的龙头,2020年度排放量都在5000万吨以上,合计排放约占百家企业总排放量的62.5%。

而碳排放总量排名前十的企业,2020年度排放量均超过1亿吨,合计排放约占百家企业总排放量的46%。这些来自电力、建材、石化、煤炭行业的“大块头”们,排放总量几乎接近剩余所有企业排放总和。

具体榜单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财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