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均碳排放量最少的省会城市排行榜TOP10(图)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自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以来,全国各省市纷纷制定“双碳”规划目标。城市作为人类经济社会活动集中分布的区域,所产生的碳排放占到总排放量的70%以上。

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实时高精度的城市碳排放数据将助力中国在城市尺度上的双碳行动,为研究城市碳排放的时空变化规律及制定适用于当地的减排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此外,由于中国依旧处于发展中国家及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均碳排放的核算更具有实际比较与调控意义。

近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刘竹教授团队发布了中国省会城市人均碳排放与人均碳减排的研究成果(2019至2021上半年中国各省会城市日度分部门碳排放数据)。该城市碳排放数据利用了基于CarbonMonitor的全球首个近实时每日全球碳排放地图,并通过空间数据处理将全国总体碳排放划分到各城市行政区域内。

2021年上半年全国省会城市中人均碳排放量最少的城市为海口(1.49吨二氧化碳/人),其次西安(1.63吨二氧化碳/人)与成都(1.74吨二氧化碳/人),其中南方省会城市有6个,北方省会城市有4个。北方城市中仅西安人均碳排放控制在1.5吨二氧化碳/人以内,共5个省会城市人均碳排放控制在2吨二氧化碳/人以内。

数据来源:福布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球笼罩在疫情之中,全国年度人均碳排放最少的省会城市为长沙(2.28吨二氧化碳/人),其次为北京(3.35吨二氧化碳/人)和(西安3.38吨二氧化碳/人),其中北方省会城市有6个,南方省会城市有4个。排名前十的省会城市中,人均碳排放差明显,仅长沙人均碳排放控制在3吨二氧化碳/人,共5个城市人均碳排放超过在4吨二氧化碳/人,其中济南人均碳排放达到5.39吨二氧化碳/人。

数据来源:福布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中和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