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十大都市圈发展潜力排行榜(附榜单)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都市圈的形成和发展是城镇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已成为城镇化空间的主体形态。在我国快速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辐射扩散能力不断增强,地域范围日益扩展,在人口增长、就业通勤、空间扩张、产业联系等层面已经打破行政边界,都市圈化特征日益凸显。城市间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都市有圈而难融。

为促进都市圈发展,201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2020年10月,“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中国进入都市圈经济时代,政策之下,我国都市圈大有可为。

近日,泽平宏观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都市圈发展潜力排名,上海大都市圈、北京都市圈、深莞惠都市圈位居前三,广佛肇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成都都市圈、杭州都市圈、重庆都市圈、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进入前十,依次位列第4-10名。

未来,人口和产业将继续向大都市圈集聚。中国人口和产业持续向大都市圈集聚,大都市圈人口占比仍将继续提升。

资料来源:泽平宏观、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