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联合农民日报社、南方农村报社发布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名单。据榜单显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万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吸纳农民就近就业3000多万人,辐射带动1亿多小农户。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经营规模大、竞争力强、知名度高、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引领和驱动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新动能。

据介绍,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均是该领域知名大企业、建有大基地、创响大品牌。主要特点是:地域分布广,东部地区56个,中部32个,西部12个。行业集聚度高,粮油加工企业28家,畜禽及饲料加工企业27家,占到一半以上。企业规模大,总资产额100亿元以上的43家,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31家,利润总额20亿元以上13家。社会贡献高,员工总人数153万人,合计纳税674亿元。研发能力强,研发投入总额166亿元,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57个。联农带农紧,农产品采购额共计9474亿元,安排农民工就业50万人,70%的百强企业成立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下是榜单详情:

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