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新基建产业独角兽排行榜(TOP10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和定位,“新基建”涵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涉及了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点在于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针对“旧基建”进行的补短板工程。

“新基建”的建设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投资机会,而早已在这些行业中领先的企业更容易多的先机。日前,新基建产业独角兽TOP100榜单发布,涉及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等非上市的“新基建”企业。根据榜单,上榜企业中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将近一半。

这些上榜企业既有业内的佼佼者,也有潜力拔尖的企业。从投融资情况来看,上榜企业大多是处于中后期的成熟项目;B轮之后的企业有80家;C轮(含Pre-C、C+)的企业有39家。

分区域来看,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达到36%,而有12%的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具体来看城市,超八成企业总部设立于一线城市,其中以北京数量最多,达到45家;上海随后,有22家企业在榜;深圳、杭州均有8家企业上榜。

据榜单显示,上榜企业有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华云数据、百分点、慧联无限、佰才邦、特来电、徐工信息等。以下为新基建产业独角兽TOP100具体情况:

来源:创业黑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基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