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产业排行榜

2016年中国乳制品行业上市公司利润排行榜

分享到:

中国乳制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市场呈现个位数增长,竞争由量争转化为质争,市场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优胜劣汰尤为突出。随着消费增长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但短期来看,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乳制品企业既面临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也面临着国外企业及品牌的不断涌入。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高端奶市场集中度高。通过对全国大型零售企业的市场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高端奶市场前十品牌总份额达90.01%。截至2017年4月28日,国内13家乳制品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伊利股份2016年净利达56.62亿元,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圣牧,净利达6.80亿元,而蒙牛亏损严重达7.51亿元,蒙牛把该期利润大降的原因归结为雅士利不给力。2016年12月15日,蒙牛乳业发布盈警公告,称该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将出现较大亏损,其中主要原因即是雅士利的亏损导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伊利股份(600887)

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液体乳及乳制品和混合饲料制造业务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液体乳、冷饮系列、奶粉及奶制品、混合饲料等,该公司是国家52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八部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下设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所属企业八十多个,生产"伊利"牌雪糕、冰淇淋、奶粉、酸奶等1000多种产品,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伊利雪糕、冰淇淋连续十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超高温灭菌奶连续七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公司已成为国内年销售过百亿仅有的两家奶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中国圣牧(01432)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以及中国唯一一家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的垂直整合有机乳品公司。公司的业务包括奶牛养殖业务及液态奶业务。连同公司的联营公司圣牧草业,公司独特的垂直整合的「全程有机」生产模式涵盖整个乳品行业价值链,乳品生产过程的所有主要阶段均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生产原料奶以及加工生产液态奶产品。公司的有机牧场位于乌兰布和沙漠,是公司有机乳品生产模式的核心。

光明乳业(600597)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和公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乳品研发中心、乳品加工设备以及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形成了消毒奶、保鲜奶、酸奶、超高温灭菌奶、奶粉等系列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家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行业排名第三。

皇氏集团(002329)

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乳制品,并集与之关联的奶牛养殖、牧草种殖、科研开发和市场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液态乳和液态乳制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与此产业关联的奶牛养殖和牧草种植业务。

燕塘乳业(002732)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酸奶、花式奶和乳酸菌乳饮料等,其中巴氏杀菌奶、花式奶为主要产品。 燕塘乳业产品“燕塘”品牌源于1956年,“燕塘”品牌在广东省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三元股份(600429)

公司属于乳制品制造行业,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饮料、食品、冷食冷饮;公司旗下拥有液体乳、发酵乳、乳饮料、奶粉、奶酪、冰淇淋等几大产品系列。2016年,公司因收购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股权,主营业务增加冰淇淋业务。

科迪乳业(002770)

科迪乳业是由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财政厅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多家股东联合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主营各种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有百利包、利乐砖、爱克林、屋顶包、八连杯、天然深泉水等UHT超高温瞬时灭菌奶和巴氏杀菌奶系列。

天润乳业(600419)

公司集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科研开发、市场营销为一体,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在西北地区设立的唯一乳制品动员中心。公司以传统乳品为基础,以发酵乳和功能性乳品为重点,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乳饮。企业自主研发的牛初乳、液态奶、酸奶、奶粉、含乳饮料以及奶酪等乳制品达六大系列五十多个品种,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的产品体系。公司拥有“天润”、“盖瑞”、“佳丽”等品牌,其中“盖瑞”被评为新疆名牌产品。为加快品牌战略的实施,公司确立了以“天润”为主的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发展规划。

庄园牧场(01533)

公司是甘肃和青海领先的乳制品公司,营运及销售主要集中于当地,且公司以垂直综合的业务模式营运。公司采用垂直综合业务运作模式,覆盖奶牛养殖、乳制品制造以至营销和销售等乳品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自公司于2012年开始策略性将重点转移到冷链液态奶产品(即巴氏杀菌乳及发酵乳)后,公司已成为甘肃及青海地区市场销售冷链液态奶产品的市场领导者。

光泽股份(600882)

公司主营业务为以奶酪、液态奶为核心的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食品制造业。公司产品包括马苏里拉奶酪、芝士片、奶油芝士、纯牛奶、风味发酵乳、酸奶饮品等,其中马苏里拉奶酪、各类液态奶为报告期内的主要经营产品。

麦趣尔(002719)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公司生产的乳制品主要包括灭菌乳、调制乳和含乳饮料三大系列20余种产品。

蒙牛乳业(02319)

集团于中国生产及销售优质乳制品。凭借其主要品牌蒙牛,集团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包括液体奶(如UHT奶、乳饮料及酸奶)、冰淇淋及其他乳制品(如奶粉)。

贝因美(002570)

公司是一家婴幼儿食品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于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营养米粉、其他婴幼儿辅食和婴童用品。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