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业企业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继我国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又一个针对“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该报告明确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建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如今,现代化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便是智能化。

2018年9月23日,秋分日,我国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领导人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是农村改革40周年,从一号文件发布到确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足以看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

三农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生产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它不但涉及到经济也涉及到政治。从当前角度讲,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在农业问题上发力,我国之所以强调注重农业供给侧改革,无非是在保障人们粮食安全与供给充足的情况下,产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农产品,由此一来,农产品过剩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从长远角度看,我国在2050年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全面现代化,那时候的现代化是要在农业现代化基础上实现的。

一直以来,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的发展相对来说较为落后。即便耕地面积广袤,但在庞大的农村人口基数下,人均耕地水平并不算高,导致产出效率低下。除此之外,我国农业设备先进程度也相对较弱,直至近几年,无人机植保等智慧农业生产生态才被人们所熟知。

对照发达国家农业模式,生态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将是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总趋势

生态农业是一个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它是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又是农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综合起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农业。通过食物链网络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充分发挥资源潜力和物种多样性优势,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因此,生态农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农业体系,是农业发展的新型模式。

生物农业并没有一个全球普遍通用的概念,各个国家对生物农业的定义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而所涉及到的生物农业体系也有所不同。虽然生物农业不同于生态农业,但也强调维持自然生产过程中土壤的最佳生产力。由于生物农业需要建立起良好的除草除虫系统,因而需要很强生物学防治等技术支撑,在生物农业体系下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相对来说更加天然与健康。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保质的同时如何增量,是未来值得科学家们深刻探讨的一个话题。

智慧农业到底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态农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