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互联网+社区服务提供商TOP50

分享到:

如果说消费升级难以靠“收入增长跑赢通胀”提振,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它则不失为另一种“升级”的方式。

传统行业不拥抱互联网会加速死亡,而互联网脱离实体经济则会走入死胡同。寒江水冻鸭先知,电商增长乏力、网络人口红利消退,正让互联网企业转向对O2O发展的关注,作为“离用户最近的一公里”,社区服务的互联网浪潮,正随着无人便利店、跑腿、上门服务等方式无形地向用户渗透,一场“互联网+社区服务”革命,正徐徐展开。

为什么是互联网+社区服务?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最大的影响,便是将难以量化的服务变得更加扁平,籍此减低管理成本,允许商家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终端服务中去。对于用户来讲,社区服务的“云”化、网络化则带给用户更大的便利和更多的选择,只需在互联网平台发送指令便让更多服务触手可达。

B2C对中国商业社会的改造,除了迅速击破时空对于商品流通的限制,更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新的参考。与B2C相比,O2O则更加侧重餐饮、租车、电影等服务性消费。我们能发现,网约车、外卖等新业态在短短数年之内已由开始的新奇变得稀松平常,搬家、跑腿等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与实体企业合作……这些新的契机正为互联网化的社区服务改造提供极强的参考意义和间接助力。

一个新服务、新业态从出现到迅速发展必须具有普适性,互联网+社区服务一定是为用户提供无缝的、良好体验的服务。我们可以划一条分界线将其具象化。

如果将占据用户时间的主要场景按照长短划分,基本可分为办公场所和生活场所两种。互联网+社区服务的范围基本上可以界定为除了外出游玩外的所有生活场景,而由此诞生的与互联网结合的服务性活动,我们都可将其定义为互联网+社区服务。随着以居住地为中心的社区消费不断扩张,社区生活圈正成为消费市场争夺的“最后一公里”。

智慧物业:高品质的智能化居住服务体验

虽然互联网思维可以扩展服务的边界、改变商业运营模式,但物业服务是个需要精耕细作的行业,服务品质仍是物业服务的焦点。根据36氪《未来住宅价值》的网络调查,物业服务的服务理念和态度、社群构建和社区文化建设、便利到家以及专属服务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社区首先要有高舒适度完美服务,“电器坏了,网上自助服务或一个电话,就能马上派人来修”;其次,智慧社区要有助于业主的生活品质,“根据用户的喜好和经济条件,进行专属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安全与智能化是否与时俱进?这3点是互联网+物业服务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

运用互联网、云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本地社区服务,彩生活打造了“一网、一中心、一站”的生活服务平台。该平台为业主提供基础物业管理、房屋银行和打理、社区创新O2O、商旅和虚拟服务、社区生活电商、社区连锁经营等一体化的6大类服务。是一个让业主享受减免物业费福利,让优质商家获得直进社区市场渠道,让物业公司提高收缴率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的普惠式共享平台。是一次物业管理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创新尝试。

便利到家服务:互联网+社区服务主战场

社区服务的互联网化一定是从青年用户开始的,青年创造力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最强,某一产品或服务的流行与成熟一定是从这一群体中来的,QQ、微信、淘宝、摩拜都是如此。因此,对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思维方式和用户行为进行研究势在必行。

这一群体有3大特征:忙、懒、宅。他们通常都因工作早出晚归;为了晚起10分钟绝对可以不吃早餐;除了必要的社交,更倾向于宅在家中。他们的生活方式正影响主流商业模式的运行,越来越多的便利到家服务开始出现。

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搬家公司和家政公司,O2O模式去掉了层层中介,直接连接劳动者和用户,可以让用户享受更低廉的价格和更高质量的服务,让保洁、维修等劳动者获得更高的回报。另外,传统的钟点工是兼职型工作,特点就是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和收入不固定,且一个钟点工一天几乎只能接一个活儿,这导致许多钟点工故意拖慢工作节奏,以期获得更多收入。

而O2O模式正在对便利到家服务的相关陋习进行改造。许多平台正借助早期积累的资源优势,让平台提供源源不断的工作来源,这就相当于把兼职的工作转换成类似全职。干的单数越多,收入会越多,服务人员就不会在某一单上故意消耗时间。其次,用户把劳务人员的报酬付给平台,再由平台按月发放给从业者,这样从业人员便会更多地权衡月收入而非每一单获得的收入。

从整体来看,便利到家服务的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但仍有些细节需要完善。服务行业“用户为王”的理念逐步被认可,但劳务人员的管理和福利保障却被社会普遍忽视,双向保障的体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社群构建:物质与精神的一条龙服务

除了生活服务体验的完善,社区O2O还应该结合区域属性,将社区成员聚集起来,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资源供给。社群构建目前处于各自为战阶段,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比较成功的案例,如许多单元或小区都有所谓的微信群、QQ群,这种社交圈子通常用来发布一些通知,到后来逐渐演变为“广告群”,逐渐丧失其本身的价值。

目前来看,O2O生活服务在BAT+新美大的渗透下已经十分饱和,唯有邻里关系仍然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如何重塑邻里关系,打破以往社群渐逐渐沦为“广告群”的怪圈,将大众点评等成功模式有效融入社群构建中,正显得尤为重要。

左邻右里APP是2014年推出的一款社区APP,截稿前最新版本更新为2018年8月7日,通过对这款产品的研究,或许可以让我们窥见这一市场的服务方向和发展逻辑。为了维护社区安全,注册是需要身份实名认证的,服务方向则主要包括邻里社交、话题讨论、信息共享、租借服务和社区活动等板块,可以将其视为“社区微博”。

市面上诸如此类的社区APP很多,但大部分市场占有率都不高,且服务提供商都采取与物业合作的方式来推广服务,暂时没有脱颖而出的“领袖企业”。因此,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影响仍是行业可挖掘的重点方向。

社区O2O的入口在哪?

想要快速获取社区O2O入口,必须对其本质诉求,即“人”的需求进行具体分析。外卖、网约车的成功间接证明了O2O服务的某些特质拥有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的能力。

滴滴能在短短数年间成功“攻占”牢不可破的出租车市场,有人认为其借助共享风口,让大量私家车进入出租领域,才能迅速打破出租车的市场垄断,同时依靠大量补贴培养用户习惯,甚至让出租车都不得不依附于它。

“共享”风口缘何而来?是在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将闲置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的结果,网约车在本质上满足了人们对于出行这一刚需的服务要求。共享雨伞为何难以成功?因为雨伞作为相对廉价的有形资产,是十分容易获得的,另外,出行几乎是我们每天都会进行的活动,网约车满足了这一刚需属性,但雨伞没有,因为不是每天都会下雨。

“即时性”则十分带有互联网色彩。依然以网约车为例,传统出租车为何难以与网约车抗衡?除了补贴和资源供给不足外,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网约车的“网”属性。信息即时通信是互联网的基本属性,也是互联网的最大优势所在,互联网+概念也是依此而生。

因此,社区O2O服务只要满足对刚需和即时性的需求,便是最正确的渠道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