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十佳特色田园综合体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十佳特色田园综合体排行榜》。特色田园综合体评价指标包括山水田园景观化指数、空间布局规模化指数、文旅农产业融合度指数、资源利用集约化指数、农时物候生态化指数、农耕文化传承度指数、农艺园艺美学化指数、农业生产科技化指数、涉农产品特色化指数、口福安全保障度指数。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那么特色田园综合体又是什么呢?特色田园综合体,特指集回圈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於一体,在原有的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的基础上创新创意进行整合、延伸和发展,能更好地体现农业、田园、乡村特有的美丽、活力、竞争力的综合性经济体。

在2017年中国十佳特色田园综合体排行榜上,无锡阳山田园东方排在第一位。北大荒红兴隆中国农业公园第二,广西玉林五彩田园位列第三。

资料来源: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项目位于“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由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是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约为6246亩,于2013年4月初启动建设,计划于五年内全面完成。田园东方以“美丽乡村”的大环境营造为背景,以“田园生活”为目标核心,将田园东方与阳山的发展融为一体,贯穿生态与环保的理念。项目包含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三大板块,主要规划有乡村旅游主力项目集群、田园主题乐园、健康养生建筑群、农业产业项目集群、田园社区项目集群等。

北大荒红兴隆中国农业公园

神奇北大荒、魅力红兴隆的知名度影响力显着提升。千鸟湖湿地被授予“中国最美湿地”称号。建成了中国首个以现代化大农业为主题的“中国农业公园”,以红兴隆新城镇群为代表的黑龙江垦区被亚太环境保护协会等机构授予“世界农都”和“中国十大旅游避暑城市”“全球百佳避暑名城”美誉。

广西玉林五彩田园

“五彩田园”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包括鹿峰、鹿塘、鹿潘、沙井、山电、陂石、陂耀、新寨、车垌、湘汉10个行政村,面积52平方公里,涉及人口3.26万人。“五彩田园”从“山水田林路、一产二产三产、生产生活生态、创意科技人文”多个维度推进规划建设,力争实现“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

“五彩田园”围绕一产、二产、三产、新型农村社区和生态文明、新型社区文化和新市民培训等进行规划,建设2个小镇、5个核心园、25个特色园,形成核心带动、多点呼应、主辅结合、“一区多园”的规划布局。“五彩田园”分核心区、拓展区两期建设,2014至2016年,全力推进核心区建设;2017至2020年,将完成拓展区建设。目前,“五彩田园”已建成开放的有荷之源、圆之源、农友草堂、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中国南药园、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等十多个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