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乳制品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乳制品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市场呈现个位数增长,竞争由量争转化为质争,市场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优胜劣汰尤为突出。随着消费增长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但短期来看,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乳制品企业既面临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也面临着国外企业及品牌的不断涌入。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高端奶市场集中度高。通过对全国大型零售企业的市场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高端奶市场前十品牌总份额达90.01%。从A股上市公司乳制品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2017上半年共有9家A股乳制品上市公司,在2017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乳制品企业营收排行榜中,伊利股份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33亿元,同比增长11.28%,位居营收榜首!其次是光明乳业,2017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9.2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上升52.17%;实现净资产收益率7.11%,同比上升1.94个百分点。三元股份2017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30.9亿元,位于排行榜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与业绩的持续增长相对应的是伊利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几年保持在20%以上,同时位居全球乳业第一!从业务分部看,伊利上半年依然靠液体乳贡献了其最多的营业收入,该品类的收入接近265亿元,增长12.8%;奶粉及奶制品的收入约为30.38亿元,增长19.9%。

渠道上,伊利已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可满足本区域内的市场需求,也可供应周边地区,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农村市场的布局提升了物流响应速度,并降低了物流成本。此外,伊利正在加强与线上线下零售商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提高渠道掌控能力和产品渗透

产品创新是业绩的驱动因素之一。乳品行业及乳品企业面临着消费需求升级与产品同质化的矛盾,发展压力增大。但与此同时,一些创新乳品品类以及新兴渠道或分级市场的乳品消费在快速增长并逐步发展壮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