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主要城市便利店排行榜

分享到:

6月22日,商务部发布《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对便利店业态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总体来看,2016年便利店业态的发展明显好于其他业态,全年呈高速走高状态,“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更是加快了线上与线下企业的融合。便利店作为线下实体一个客流接口,其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让其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新风口。

2016年“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涵盖大陆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东莞、温州两个城市。指数的核心数据为连锁品牌化得便利店数量、便利店数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政策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统计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指数。

总得分=增长率得分*30%+饱和度得分*40%+24H得分*10%+政策支持分*20%

其中:增长率=(2016年门店总量/2015年门店总量-1)*100%

饱和度=2016年该城市总人口数/2016年该城市门店总量

24H比例=该城市24H总量/该城市门店总量*100%

通过指数的测算,可以分析出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特点。从本次统计结果来看,一线城市除了上海、深圳的便利店发展水平较高以外,北京、广州便利店的发展水平距离日本和中国台湾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另外,全国各城市之间的发展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南方沿海地区是便利店发展较好的区域,西北、西南内陆地区是便利店发展较为落后的区域。

其中,深圳、太原、长沙、东莞、厦门、郑州、上海、北京、广州、乌鲁木齐综合指数排名位列2016年度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前十。

资料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