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停车难情况加剧,智慧停车场或是唯一解决办法

智慧出行早就不是一个新概念了,只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于智慧出行的要求也在提高,从需求侧促进了智慧出行的发展。互联网+交通成为受欢迎的模式,网约车、共享单车、无人驾驶以及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这些与人们出行息息相关的服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互联网+交通让出行更智能,但是我们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车辆保有量指数增长的今天,如何用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停车需求?智慧出行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智慧停车面临的挑战。

停车难题会造成很多问题。首先是影响出行效率,降低人们出行愉快体验;停车难,停车位短缺造成资源竞争加剧,不利于社会和谐;寻找泊车位时的低速行驶,可能造成交通拥堵,还会增加空气污染……问题不一而足。有车主调侃,“开车5分钟,找车位两小时”,遭遇这一尴尬的车主,不是少数,尤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停车难频现。

车辆总量基数大是停车难局面的一个方面,停车位利用效率不高、无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是造成停车难局面的另一个方面。解决停车难最有效手段还是增加停车位数量,但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停车位不可能无限制地增长,矛盾依然尖锐地存在。限牌能有效抑制汽车保有量,却不能控制马路上行驶汽车数量的野蛮生长。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车辆总量只会越来越多,从可行性方面来说,在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上下功夫更符合实际。假如有一个靠谱的AAP,或者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让车主能在目的地附近找到价格合理且距离适中的停车位,车主自然不介意长期使用。

在解决智慧停车的工程中,互联网要充分利用起来,或者说互联网是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实施的有效手段。

互联网+智能停车布局,智慧停车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互联网+停车”,是一个集智慧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于一体的系统。随着互联网+的流行,停车类O2O开始成为了各类创新创业企业的宠儿,智慧停车的概念和巨大的停车缺口之间强烈的对比,让智慧停车市场有着诱人的前景。停车类App的涌现一下子就把我们向智慧停车的时代推进了一步。从玩概念到落地,智慧停车时代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可以明确的是,智慧停车有部分做的好的平台开始显现。

2016年刚获得万达15.5亿元融资的ETCP发展势头正盛。ETCP公司的智慧停车收费管理系统,业务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核心的10余个城市为主,覆盖停车场数千个。车主注册“ETCP停车”APP即可进出停车场不停车电子支付停车费,以及实时查询空车位和预订车位等,从此摆脱缴费排队的烦恼;对于停车场而言,既可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和增益堵漏,同时可缓解周边交通拥堵。

“畅停”智慧停车平台是由“用户APP、车牌识别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云端服务、在线支付平台”搭建的互联网平台。畅停App包括互联互通、二次放租、无卡进出、在线支付、在线查询、在线预约、一键锁车、场内导航等。车主用户可查询到附近及目的地周围的停车场及空缺车位和收费标准,还可以提前进行车位预约;车主通过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就可以完成原来的刷卡、取卡进场过程,免密在线支付也取代了原有的现金缴费环节。

“互联网+停车”也面临问题。同质化App日益增多、布点总量少、网络铺设难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停车场的线下资源还处于各方跑马圈地的阶段,在完成对一家线下停车场资源的争夺后,短期内竞争对手难以获得相同的资源。除了对于停车场的改造,设备软硬件的升级,人员的配置外,寻找愿意相互合作的停车场和培养用户使用智慧停车平台的习惯也是智慧停车时代到来需要跨越的障碍。

打通各端渠道,建立停车场商业系统闭环解决城市出行的痛点

智慧停车云平台和车主、停车场之间形成一个商业系统闭环。通过停车场云平台的建立,一端连着车主,一端连着线下停车场。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停车场的查询、预定、寻车及缴费服务;另一方面为线下停车场引流,实时统计停车位数据,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

为了实现这样的商业系统闭环,很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停车场云平台运营方的线下推广能力和多方整合能力。市场上的停车场设备及平台的厂商传统销售模式都是针对停车场建设方的,往往缺少针对线下用户的运营经验和能力。

智慧停车还是一个没有普及的概念,新模式的推广会受到阻碍,不管是停车场方还是线下用户,新模式的推广都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线下的推广可以通过停车APP提供延伸服务来吸引停车场方和客户。比如“一点停”会提供生活圈的服务,停车场所属商场的折扣信息,以及在商场的消费者可获得停车券。有的停车平台也对接洗车、快递配送等服务。这些都有利于促进顾客消费,为商场增加收益。

智慧停车系统解决方案企业勇于创新、打破传统,和停车场产业联盟中的互联网、APP的运营方、一卡通运营方展开积极的合作,打通智慧停车场商业渠道的各个端口,建立一个可以给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提供数据价值和服务的云平台。

“治理停车难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电子支付是影响用户停车体验的重要因素,用户电子支付可有效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并且用户电子支付习惯已经养成,第三方支付系统会是智慧停车的有效加速器。同时,政府要扶持创新型企业,为智慧停车相关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做好交通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停车企业行业协会也要早日建立、发展起来,通过行业协会制定出行业规范。智慧停车链条上各企业联合起来,有利于提升智慧停车领域的整体体验满意度。

结语

事物发展过程是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亦如是。智慧停车需求缺口促进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不断发展完善。智慧停车消除城市出行后顾之忧,解决城市出行的痛点,让居民乐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