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原油分销企业排行榜(TOP5)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由于缺乏石油定价权,亚太地区原油交割价格,较国际基准油——美国西德克萨斯中间基轻质原油(WTI)和北海布伦特原油(BRENT),会普遍出现“亚洲升水”现象(平均每桶原油升水约1美元),由此造成了我国原油进口年均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升水费”损失。

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中国原油产量1626.3万吨,同比下降3.7%,降幅与4月份持平。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国内原油生产受限,产量已连续17个报告期同比下降。1-5月份,原油产量8024.1万吨,同比下降5.6%,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1-5月我国进口原油17631万吨,同比增长13.1%。其中,5月份进口原油3720万吨,同比增长15.4%,增速比4月份加快9.8个百分点。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ASKCIData)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原油的市场总销量超过13.42亿吨(原油分销市场=原油产量-炼油能力),在原油全球分销的排名中,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原油销量鹤立鸡群,排在各公司首位。

2017年全球原油分销企业排名(TOP5)

市场份额排名

企业名称

1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

2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

3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4

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

5

卡塔尔石油总公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ASKCIData)(以2016年数据为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