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土木工程排行榜TOP50

分享到: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 ,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排水以及防护工程等。该专业学习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础。

6月1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2017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这是GDI连续第二年发布国内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榜单覆盖国内575所大学,对53个学科进行大数据分析评价,在评价的高校数量和学科数量上均多于上一年。53个学科包括:法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教育学、考古学、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林经济管理、社会学、世界史、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作物学、植物保护、药学、心理学、物理学、数学、兽医学、生物学、生态学、临床医学、林学、基础医学、化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地球物理、畜牧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光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

GDI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非营利性新型数据智库,提供教育、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和政府决策等方面数据资讯产品,2016年确定为“广东省决策研究基地”,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榜单显示,同济大学综合指数97.6,荣登2017年中国大学一流土木工程学科榜单榜首,清华大学第2,哈尔滨工业大学第3,浙江大学第4,东南大学第5,天津大学第6,大连理工大学第7,河海大学第8,河南大学第9,上海交通大学第10。


数据来源:GD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