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学一流药学学科排行榜TOP50

分享到:

药学是连接健康科学和化学科学的医疗保健行业,它承担着确保药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职责。药学主要研究药物的来源、炮制、性状、作用、分析、鉴定、调配、生产、保管和寻找(包括合成)新药等。该专业学生应掌握药学各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药学科研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较扎实的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培养能从事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评价、临床合理用药、医药经营及管理、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6月1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2017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这是GDI连续第二年发布国内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17学科榜”坚持成果导向,不关注一般性投入指标,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维度,对575所大学的53个学科进行科学评价,并进行排行。
据悉,榜单评选的标准在遵循数据易采集、可采集、具权威性的基础上,通过对国内高校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的学科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多方面对大学学科进行综合评价,让大学学科的定义更丰富、更准确,也更符合实际。

榜单显示,中国药科大学综合指数100,荣登2017年中国大学一流药学学科榜单榜首,北京大学第2,复旦大学第3,北京协和医院第4,沈阳药科大学第5,浙江大学第6,上海交通大学第7,四川大学第8,山东大学第9,中山大学第10。


数据来源: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