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国肥胖省份 你躺枪了吗?

分享到:

最新研究称,全球现严重肥胖疫情,中国肥胖人数全球第一,占全球胖人约15%。全球肥胖人数从1975年1亿多增加到2014年的6.41亿,中美两国分别以8960万和8780万位列第一和第二。当第一也是因为我们人多,中国有13.7亿人,美国仅有3.2亿,按比例算还是美国赢。

目前全世界都使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一个人胖或不胖。计算的方法是: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平方。世界隆重组织拟定的世界标准是,BMI在18.5-24.9时属正常范围,BMI大于25为超重,MBI大于30为肥胖。根据这个标准,2014年全球有6.41亿成年人肥胖,超重成年人超过19亿,超重人数已达成年人口的39%。

然而,与会专家指出,这个体重标准是根据欧美白人为基准制定的,对亚洲人不一定适用。那么,中国人属于亚洲人,肥胖标准应该是多少?专家们认为,中国人体重指数的最佳值应该是20-22.6,BMI大于22.6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

腹型肥胖比例大是中国人肥胖的特点和潜在危险,国人体重指数超过25的比例明显小于欧美人,但腹型肥胖的比例比欧美人大。研究发现,体重指数正常或不很高的人,若腹围男性大于101厘米,女性大于89厘米,或腰围/臀围比值男性大于0.9,女性大于0.85的腹型肥胖者,其危害与体重指数高者一样大。

目前中国拥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分区域看,中国北方胖人更多,东三省肥胖率高;天气热的南方人代谢普遍快于北方,整体偏瘦;肥胖率最高的城市,大城市快节奏又便捷的生活造就了不良生活方式……你中枪了吗?大城市是肥胖率频发的城市,快节奏又便捷的生活造就了不良生活方式……你中枪了吗?

中国的胖子都在哪些地方呢?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2013年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天津、辽宁、山西分别位列肥胖率前三,都在北方;而肥胖率最低的三个省,海南、广西、西藏,都在南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