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经济竞争力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近日,瑞士IMD世界竞争力中心发布了《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报告显示,香港在全球63个所评估的经济体中脱颖而出,蝉联第一,瑞士、新加坡和美国紧随其后。据悉,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将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而美国首次跌出前三,美国上次摘得桂冠是2015年。

北京时间1日彭博称,美国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跌出前三,原因是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之后,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企业高管对美国的信心下滑。根据报告,受访者认为政治不稳定和保护主义构成更大的风险,这抵消了美国在减少失业和稳定通货膨胀方面的进展。

上述调查基于261个指标,约三分之二来自所谓的“硬数据”,主要是去年采集的,其中包括就业和贸易统计等。其他指标来自今年进行的逾6,250个企业高管调研。共有63个经济体被纳入评选,得分100表明最具竞争力。

2017年世界竞争力前10强分别为中国香港、瑞士、新加坡、美国、荷兰、爱尔兰、丹麦、卢森堡、瑞典、阿联酋。其中中国香港及瑞士保持与去年同样排名,新加坡及荷兰各上升1及3位,至于美国则是下降1位。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去年排名为15,今年一跃挤进前10,也是今年的中东北非地区人才竞争力指数(MTCI)排名中居首位。

与此同时,值得骄傲的是,在全球32个低收入经济体中,中国竞争力排名第一。中国上升七位,在整体排行中位列第十八,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2万美元的经济体中竞争力最高的,其次是马来西亚和泰国。一年来饱受政治动荡和衰退冲击的委内瑞拉,在63个经济体中排名最末。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