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技领域CEO薪酬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尽管媒体、娱乐公司CEO占据了2016年CEO薪酬排行榜的大多数席位,但科技企业CEO的整体薪酬也同样不落下风。

根据薪酬调查公司Equilar和《纽约时报》展开的联合调查显示,科技界排名前30位CEO在2016年的整体薪酬额达到了6.62亿美元。而且,在排名前十的CEO席位有四位是女性,和2015年的两位相比迎来了巨大飞跃。

以下便是2016年科技领域CEO薪酬榜单的具体内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甲骨文联合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MarkHurd)

甲骨文另一位联合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在2016年的总薪酬为4110万美元,他和卡茨的薪酬总额均比前一财年减少了23%。消息称,两位联席CEO薪酬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未能实现盈利目标。如果公司实现盈利目标,他们将会获得各1500万美元的现金奖励。但即便如此,这样的薪酬待遇也丝毫不影响赫德在2016年科技领域CEO薪酬榜中问鼎。

2.甲骨文联合首席执行官萨弗拉-卡兹(SafraCatz)

虽然2016年甲骨文联席CEO萨弗拉-卡兹的薪水在女性CEO中居首,但和前一年相比却有所减少,即由2015年的5320万美元降至4090万美元。需要指出的是,她4090万美元的薪酬中包含年度授予的股票、100万美元基本工资以及与升职相关的1050万美元特别股票奖励。

事实上,自2013年起卡兹就凭借4360万美元的收入,一举成为第一位在CFO收入排行榜上居首的女性高管。

卡茨现年54岁,1999年加盟甲骨文并担任高级副总裁,不过她的职位迅速提升,七个月之内就提升为执行副总裁,2004年提升为甲骨文总裁,并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十多年之久。2005年11月至2008年9月,卡茨还曾担任甲骨文代理CFO,并在2011年担任正式CFO。自2001年以来,卡茨一直是甲骨文董事会成员。2014年9月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里森(LarryEllison)宣布将不再担任CEO一职,并提升联席总裁卡茨(SafraCatz)和马克-赫德(MarkHurd)为公司联席CEO。卡茨负责生产、财务和法律事务,赫德则负责销售、服务和全球业务部门。

3.动视暴雪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科蒂克

担任动视CEO已经超过20年时间的罗伯特-科蒂克去年总薪酬达到了3310万美元,不过此前他曾险些被公司开除。据《彭博社》透露的消息指出,流出股东诉讼邮件的部分内容表明,法国公司维旺迪曾考虑炒科蒂克的鱿鱼,而不是让他作为投资者集团用82亿美元从当时的母公司回购动视暴雪。

4.惠普企业首席执行官米格-惠特曼(MegWhitman)

惠特曼去年的薪水达到3290万美元,较2015年的1710万美元大涨93%。根据惠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31日的2016财年,现年60岁的惠特曼获得了价值117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其中的一部分与公司股价目标挂钩,惠特曼同时还获得了价值190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如果她能坚持工作到2018年年底,并满足特定绩效目标,这部分股票也将归她所有。

惠普企业在报告中还指出,惠特曼在2017财年获得的股权奖励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限制性股票;另一部分为股票期权,条件为满足特定绩效目标,且让公司股价增长15%至35%。

5.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yRometty)

作为IBM公司首位女性CEO,罗睿兰的年薪在2016年迎来了显著增长,从2015年的1980万美元增至3230万美元。同2015年相比,罗睿兰在2016年的收入同比增长超六成,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她在2016年拥有121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而在2015年她并未获得任何股票期权。

对于这个薪酬,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罗睿兰的薪酬过高。因为自罗睿兰在2012年1月出任IBM公司CEO之后,公司股东回报率至今只有0.05%。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回报率则高出了一倍多,而科技公司的回报率更高。

对此,格林尼治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简吉恩则称:“无论罗睿兰的薪酬价值几何,她都拿得太多了。”

6.惠普首席执行官迪昂-韦斯勒(DionWeisler)

2015年初,惠普宣布了公司分拆后的高管任命决定。其中,惠普CEO梅格-惠特曼将担任惠普企业总裁兼CEO,迪昂-韦斯勒将成为专注于打印及PC业务的惠普公司(HP.Inc)首席执行官。

在此次公司拆分后,2016年成为了韦斯勒独自掌舵惠普公司的第一个年头,并在这一年宣布了未来三年裁员3000到4000人的计划,而韦斯勒的年薪也达到了2820万美元。

7.美高森美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皮特森(JamesJ.Peterson)

詹姆斯-皮特森在2016年的总薪酬为2800万美元,而他自己此前也赢得了美国奥兰治县技术联盟的“卓越科技CEO”大奖,可以说是对他工作能力的最大认可。

8.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Mayer)

梅耶尔一直以来都是科技领域知名的“打工女皇”,虽然她率领的雅虎始终没能摆脱困境,且已经达成了出售协议,但这并没有妨碍梅耶尔获得超高收入。据雅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梅耶尔的基本薪水为100万美元,这一数字与此前两年一样。但文件显示,梅耶尔2016年薪酬大头则是价值113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以及价值1330万美元的期权奖励。

然而,虽然她在2016年获得了2740万美元的收入,但这仍然比2015年减少了24%。令人有些难以理解的是,雅虎的出售计划虽然对梅耶尔的收入有些影响,但她同时将会获得2300万美元的离职补偿。而且,其所持有雅虎的股票、期权以及限制性股票快速变现后的金额或将高达1.86亿美元。

9.AT&TCEO兰道尔-史蒂芬森

AT&TCEO兰道尔-史蒂芬森在2016年的总薪酬为2500万美元,但有上万名员工在上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罢工,AT&T因此被迫关闭了全国数百个门店,这同时也让CEO史蒂芬森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10.博通CEO霍克-覃(HockTan)

博通CEO霍克-覃在2016年加上薪水、奖金、股票、期权在内的总薪酬为2470万美元,同比去年涨薪幅度达到了惊人的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