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种常见疾病人均住院医药费用排行榜

分享到: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支出(含计划生育)13154亿元人民币,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3182亿元的4.1倍,比2015年增长10%,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0%。但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在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卫生总费用不能再继续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否则将导致医疗卫生制度不可持续。

目前,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中国在较短的时间内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实现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人均期望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均大幅降低。

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发现,2015年,全国30种常见疾病中,心肌梗死冠状动脉搭桥人均医药费用最高,平均住院17.8日,人均医药费5.99万元,住院一天医药费大概3369元。而心肌梗塞死人均医药费2.55万元,住院平均每天2828元。其中,儿童常见的疾病支气管炎和感染性腹泻,人均医药费用分别是2925.7元和2188.7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