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百强企业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6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结束,“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于5月16日发布。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门店总数11.4万余个,同比增长5.9%。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4%。

2016年,百强企业网上销售额接近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7%。其中,移动端的销售额占到网上销售的56.7%,比上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百强企业网上零售的客单价平均约为280余元,其中快消品企业的网上零售客单价约为80元。网上零售商品中,生鲜食品占比普遍低于20%。百强企业的网上销售以自营商品为主,平台销售为辅。有近一半的企业,其网上销售额全部来源于自营。负责线上营运的员工人数普遍在50人以下。

此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同时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百强》榜单。榜单显示,京东以9392亿商品交易总额排名榜单第一位,苏宁以618.7亿商品交易总额居第二位、唯品会以565.9亿商品交易总额列第三位。排名第四到第十的企业分别为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纽海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1号店)、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亚马逊中国),商品销售总额分别达535.35、283.03、245.62、230.0、200.0、180.0、160.0亿元。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商品交易总额合计达14080.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1.2016中国网络零售百强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编著,排名依据网络零售平台2016年商品交易总额(GMV)。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问卷、上市公司年报(实际公布数据)、网络公开信息等,部分数据是专家根据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市场增速以及其他重要指标估算而成。

2.参与本次排名的B2C的网络零售企业以自营为主,因此平台型网络企业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并不在此榜单中。

3.数字前面带﹡为估计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