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营业收入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已经开局,我国经济形势乐观,2016年各上市公司年报也已经出炉了,而没上司公司虽然不公布年报,但具体数据也都整理出来了。从电子元器件行业看,元器件分销上市企业占到11家,包括科通芯城、武汉力源、深圳华强、芯智控股、英唐智控、韦尔半导体、润欣、利尔达、商络电子、淇诺科技、怡海能达(隶属于怡亚通供应链公司)等。其中,芯智控股于2016年10月登陆港交所,深圳华强2015-2016年入股天河星以及收购鹏源电子70%股权。另外,商络电子、淇诺科技正从新三板终止挂牌,或将登陆创业板。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看2016年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营收排名前十的分销企业分别是科通芯城、中电港、泰科源、武汉力源(包括帕太)、路必康、好上好控股、唯时信电子、深圳华强、芯智控股和信和达电子。其中,科通芯城2016年收入129.328亿元,较2015年的94.534亿元增长36.8%。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其收入包括128.291亿元的自营收入、8470万元的第三方平台收入和1900万元的供应链融资收入。该增长主要是由于在线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带动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销售进一步增长。

排名第二的是中电港,其2016年营业收入为102亿元。目前,中电港的业务范围涵盖萤火工场、元器件授权分销、智慧供应链三大板块。萤火工场是从中电港授权分销的专业化服务演化而来,服务设计链的需求,智慧供应链主要针对元器件行业的客户提供专享客服、全球采购、精益库管、高效仓配、产业金融等智慧供应链服务。

分销商上市、收购为行业带来整合效应,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充分销商现有的格局,增强市场竞争力。受到上游资源整合的影响,分销业利润空间遭到挤压,接下来元器件分销企业发生的并购、上市或者联合将越来越频繁。当前由于市场的变化,许多分销商维持在低位增长甚至持平,新兴市场的开拓,把握机会有助带动分销业绩增长。

2016年度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营业收入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