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金融排行榜

2017中国大陆最具创新能力大学排行榜TOP100

分享到:

4月18日,标准排名联合优客工场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位列前十名。

据介绍,该榜单旨在遴选出那些促进新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学。不同于完全或部分基于主观调查的排名,榜单采用了各种权威机构的原始数据,从科研能力、创新潜能、学术水平、平台建设四方面指标来体现高校的创新力。

这些原始数据包括科技经费总额、人均科技经费、国家科技奖获奖数目、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目、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自然指数、高层次人才数量、重点学科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目等。

总榜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无疑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的高校,其在科技经费总额、国家科技奖、有效发明专利量、中国专利奖等方面数据均高居榜首。在过去的2016年,清华大学获得了19项国家科技奖和8项中国专利奖。

位居第三的北京大学则在学术方面名列前茅,其在国际级顶级期刊数量、自然指数、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等方面均位列第一。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屠呦呦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并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基于这样的评价指标,百强院校基本都为综合性大学(包含一些师范类大学)或理工科大学(包含一些农林类大学)。而偏文科性质的财经类大学、语言类大学、政法类大学等几乎难以入榜。仅存的文科性质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也仅仅位列全国第95名。

 


中商首页 研究报告 商业计划书 可研项目 IPO咨询 产业规划 市场调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