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漫画作家收入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在第11届作家榜漫画作家榜之上,人们惊讶地看到排名第一的作者版税收入超过了千万级。到底中国漫画在这几年的发展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知名二次元泛娱乐内容机构漫娱文化CEO杨严,这位曾经捧红过多名漫画家的幕后推手表示:“中国漫画发展正是到了一个全新的、火热的时代。”

互联网漫画热火朝天

在传统纸质出版上,受市场和大环境的影响,杂志及纸质单行本下滑严重,这一块发展形势非常严峻。但是互联网漫画,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却热火朝天,以快看、腾讯动漫、咪咕、漫画岛、布卡、漫漫等为代表的各类漫画阅读APP用户大幅度增长,以爱奇艺、掌阅、阅文为代表的老牌互联网企业也都开了漫画频道,阅读漫画的人群和范围也进一步变得更多和更广泛,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也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综合来看,中国漫画发展正是到了一个全新的、火热的时代。

正是这样的原因,也造成了在今年的榜单排名前十的作者里竟然没有一个90后的画家。从排名第十一位的作者开始,版税的收入未能超过百万。这并非是因为中国的漫画家出现了人才的断层,而是许多年轻的画家改换了传播的平台:“在网络传播载体里,新生代漫画家有大量的90后,而作家榜之前的统计是以纸质出版物的版税为主,目前这一板块整体市场都在下滑。作家榜也开始关注并统计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漫画家时,相信会有新的结果和感觉。漫画这个行业,无论是个人还是工作室,都是新人辈出。”

[FS:Page]

国产漫画也将开发IP

这几年,在文艺圈里,所有人都在谈论IP。而在日本漫画界,IP的开发更是成功。杨严表示,实际上目前泛娱乐改编在中国漫画界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很多漫画家的产品也都在改编上获取了新的收益和回报。

“国漫毕竟起步时间没有日本早,可能缺乏绝对国民级经典,虽然如此,但其实国漫依然赶上了这几年泛娱乐的好时代。据我所知,也有很多国漫IP正在开发中,比如《我叫白小飞》《镇魂街》《一条狗》都在影视开发中,还有很多不同平台的不同作品,都有各类影视、动画、游戏的开发。相信未来两三年,国漫的泛娱乐开发会达到一个高潮。”杨严说。

杨严认为,动漫领域的二次元经济开发在未来还大有可为,除了各种改编之外,未来在周边产品、线下活动等各个方面都还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