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原创图画书排行榜

分享到:

图画书是图书品类当中对儿童或者对一生阅读影响最大的图书,是中国式童年、中国式讲述形成独特的民族绘本。并且,原创图画书能帮助培养孩子的文化味蕾,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愈加精神健旺、思想强悍。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29日在京揭晓并颁奖。排名前十的是《盘中餐》《巴夭人的孩子》《我是老虎我怕谁》《走出森林的小红帽》《雨伞树》《奇妙的书》《豆丁要回家》《小青虫的梦》《明天见》《远去的马蹄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盘中餐》

简介:追寻一粒米的生命之旅,体味悠久的农耕文化!清新画面带我们重返暌违的大自然。 忠实记录、科学解说盘中餐的来之不易。

《巴夭人的孩子》

简介:作者颠覆了外来者居高临下的视点,采用巴夭人孩子的口吻,讲述他们漂泊在海上的真实生活。本书带领读者去思索:这些孩子幸福吗?什么是童年的幸福?幸福怎样才不会被剥夺?

《我是老虎我怕谁》

简介:一只威武的小老虎“啊呜”一声跳了出来,看,他有多么厉害!一个漂亮的空手道,咔嚓——踢断了树干;一个标准的虎扑,把狮子吼吼扑倒在地上;猛地过去一夺,从大熊皮皮手中抢走了脚踏车;轻轻一个巴掌,把鳄鱼壮壮推了个大跟头……可是,这么威武的小老虎,也有伤心、掉眼泪的时候啊。

《走出森林的小红帽》

简介:通过对经典童话进行重新解构,打造出阳光、自信的小红帽全新形象,并以立意深刻的开放式结局点燃孩子们发散丰富想象力的创新引擎。

《雨伞树》

简介:本书讲述了熊猫兄妹和雨伞树之间的感人故事。一把很旧、很旧的红雨伞,两只又憨又萌的小熊猫,黑、白、红三种简单的颜色,构建了一个奇异的情感世界。两只小熊猫一直在寻找他们的红雨伞,红雨伞一直在想念着两只小熊猫……于是,奇迹诞生了。

《奇妙的书》

简介:书有多奇妙?这个问题,古今贤人回答过千千万万遍,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对于书,鸵鸟、企鹅、老鼠、鳄鱼、长颈鹿等动物朋友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鳄鱼和长颈鹿可以从同一本书里尝到不同味道的东西,鸵鸟把头埋进书里就忘记了所有的危险,大象有了书就可以和远古时代的朋友猛犸象聊天……

《豆丁要回家》

简介:讲述了小巢鼠豆丁出生后不久,就落入到草丛中,被孩子带回了家。它不知道自己的故乡在哪里,生活中的一切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玻璃房子。豆丁在蛞蝓的鼓励下,走进了大自然,希望回归自己的那片草原。在回家的路上,它慢慢学会独立和坚强,学会应对所有的危险,学会帮助与分享,重要的是,它拥有了爱和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

《小青虫的梦》

简介:讲述了一只小青虫热爱音乐,最终破茧成蝶的故事。文字抒情细腻,描写优美恬淡,插画的蓝白搭配得十分和谐,虚实结合,表达出小青虫的梦与现实处境,与文字的朦胧意味契合。

《明天见》

简介:我或许不能每次都表扬你,但我看见了你心中的宇宙!你或许不能每次都是第一,但我看见了你挥洒的汗水! 我都知道,知道你们对我的期许和信赖! 本书故事内容积极向上,告诉孩子们虽然老师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到自己,但老师心里一定是装着每一个孩子的。

《远去的马蹄声》

简介:这是“长征绘本丛书”中的一部。1935年11月19日,红二方面军从湖南桑植县出发,贺龙之女贺捷生才刚刚出生19天。她被父母装在一个小骡马驮的箩筐里,成为这支浩浩荡荡的长征队伍的一员,一路上“爬”雪山“过”草地,生病、断粮、战火中从父亲怀中跌落丢失,几度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