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TOP25

分享到:

据全球性人才、健康、养老和投资咨询机构美世公司(Mercer)日前发布的第19版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连续八年登陆榜首,成全球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和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紧随其后,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

美世发布的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依据10个类别的39个指标对全球450多个城市的生活条件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对其中的231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这10个类别分别是政治和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医疗保健、学校和教育、公共服务和交通、娱乐设施、消费品、住房以及自然环境。

慕尼黑、温哥华、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日内瓦和哥本哈根依次排在第四至第九位,巴塞尔和悉尼并列第十。

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奥克兰和温哥华之外,其他都是欧洲城市。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25),拉丁美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79),中东和非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港口城市迪拜(74)。

中国大陆亦有多个城市上榜,四个一线城市的排名分别是上海(102)、北京(119)、广州(121)和深圳(136),其他城市包括成都(137)、南京(140)、西安(141)、重庆(147)和青岛(149)等。

美世此版报告首次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单独考察,包括电力供应、饮用水安全、网络服务以及公共交通等。在城市基础设施单项排名中,新加坡高居榜首,法兰克福和慕尼黑并列第二,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30)和海地首都太子港(231)排在最末两位。

美世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旨在为跨国公司和其他雇主提供参考,便于其为外派雇员提供公平、合理的薪酬和津贴。

“国际外派的成功与否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交通和通讯、卫生设施标准、人身安全以及公共服务等。”美世负责生活质量调查的主管斯拉金·帕拉卡迪尔(Slagin Parakatil)说,“跨国公司需要掌握准确和及时的信息,以帮助计算公平、合理的外派薪酬,而对那些条件艰苦的、需要雇员牺牲生活质量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严峻挑战。”

“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会持续影响外派雇员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高度完善和发达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的关键竞争优势,有助于它们吸引跨国公司、高级人才和外商投资。”帕拉卡迪尔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