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公布2017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今年榜首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夺得,北京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位列第二和第三,另外香港有两所大学进入前十。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双双排名上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去年排名相比,今年亚洲大学排名入围高校数增至300所,但前10名高校还是那些学校,只是有的学校排名出现波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蝉联”第1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双双排名上升,分别晋升至第2名和第3名,将新加坡另一所名校南洋理工大学挤至第4名。

外媒也分析,相较于欧美传统名校,亚洲区的名校在排名上仍趋于弱势,榜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排名仅为24名;第十名的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甚至无法排入全球百大之列。

回过头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在今年排名的具体表现,前10名分别是:北京大学(2)、清华大学(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5)、复旦大学(16)、上海交通大学(18)、浙江大学(19)、南京大学(25)、中山大学(47)、武汉大学(49)和同济大学(6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FS:Page]

中国和日本高校实力最为雄厚

前300名高校中,包括港澳台在内,中国共入围87所高校,高于日本的69所,整体表现最为突出。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虽然新加坡只有2所学校入围排行榜,但却分别高居第1和第4名,高端质量仍然突出。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印度超越韩国,在入围高校数量上首次进入三甲,名列第3名。去年,印度就有高校首次成功入围排行榜前30名,今年当地学校继续强势表现,最终在前300名中入围33所,比去年排行榜入围数多了1倍。

亚洲哪个国家会在高教领域成为“下一个印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列举出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泰国等“潜力股”。

排行榜认为最有潜力的是马来西亚,他们共有7所高校入围前200名,比去年多了3所,其中就有马来亚大学,该校虽然今年才首次入围亚洲大学排行榜,但甫一入围,就排在第59名。

数据还显示,如果只计算国际化指标,马来亚大学甚至能排到第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