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小家电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

分享到:

在发达国家,小家电是居民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用品。目前,发达国家小家电品种超过1000种,平均每户拥有20-30件小家电。而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小家电仅有不到200种,相当于发达国家市场品种数量的20%,中国城镇家庭平均拥有小家电数量不到10件,拥有量远低于欧美国家每户20-30件的水平。目前大多数小家电产品处于市场的导入期,普及率远低于大家电产品,增长空间巨大。截止至2016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约2600亿元,年复增长率为10%左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生活的质量越来越高,我国小家电行业前景广阔。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A股小家电行业总计有18家上市公司公开2016年度业绩。其中营收最高的是苏泊尔,营收高达119.47亿元,九阳股份和新宝股份分别以73.16亿元和69.86亿元的营收分列二三位。详细排名如下:

注:因飞科电器和万家乐暂未公布2016年业绩,因此在表格中不做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TOP1:苏泊尔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炊具研发制造商,中国厨房小家电领先品牌,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032)。苏泊尔创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中国杭州,在杭州、玉环、绍兴、武汉和越南胡志明市建立了5大研发制造基地,拥有10000多名员工。苏泊尔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TOP2:九阳股份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002242)成立于2002年7月,2007年9月正式改制为股份公司。九阳是一家专注于豆浆机领域并积极开拓厨房小家电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目前九阳已形成跨区域的管理架构,在济南、杭州、苏州等地建有多个生产基地。九阳近五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40%,现已成为小家电行业著名企业,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TOP3:新宝股份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705)是国内较早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多士炉、搅拌机等。公司电热水壶系列产品于2007年2月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出口免验”产品,是电热水壶行业首个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

TOP4:老板电器

老板电器始创于1979年(股票代码:002508),是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的领导者,也是迄今为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厨房电器品牌。老板提供包括吸油烟机、家用灶具、消毒柜、烤箱、蒸汽炉、微波炉、电压力煲等厨房电器的整体解决方案。凭借在吸油烟机核心技术——大吸力方面的突破,老板创造出最适合中国厨房的大吸力油烟机。

TOP5:万和电气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43)以“燃气具专家”为品牌定位,生产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壁挂炉、燃气烧烤炉、燃气空调、燃气取暖器等燃气具产品并与之相配套的电热水器、消毒碗柜、吸油烟机、净水器等厨卫电器产品,以及太阳能、热泵热水器等新能源产品和空气能+燃气、太阳能+燃气、电能+燃气等能源集成热水系统。

TOP6:莱克电气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355)是以高速整流子电机为核心技术,以吸尘器等绿色小家电产品和户外工具产品为主营业务,以自主品牌和ODM为经营模式的家电企业,目前公司有吸尘器、小家电和户外工具产品总装、高速串激电机和汽车电机制造、精密压铸与加工、注塑成型加工、模具制造等17个分厂。

TOP7:华帝股份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035)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燃气用具、厨房用具、家用电器及企业自有资产投资、进出口经营业务。主要产品有燃气灶具、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抽油烟机、消毒柜、橱柜等500多个品种,燃气灶具连续十一年中国产销量第一,成为中国灶具第一品牌,燃气热水器、抽油烟机分别进入全国行业三强。

TOP8:蒙发利

厦门蒙发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614)是国内按摩器具行业目前最大的企业之一。集团总部位于我国东部海滨城市、经济特区——厦门市岛内,系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在香港、深圳、福建漳州以及厦门等地设立9家子公司。

TOP9:爱仕达

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403)是集炊具、厨房小家电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爱仕达公司致力于不粘锅、压力锅、硬质炊具、不锈钢炊具、陶瓷炊具、刀具、杯具、餐具等厨房用具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厨具生产基地之一。

TOP10:奋达科技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股票代码:002681。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声产品、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产品、无线模块、移动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等五大系列,目前正积极布局移动医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