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附完整榜单)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我国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近日,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2018年,我国城市外贸发展在动力和潜力方面明显增强,调结构步伐也在加快,外贸发展、潜力对综合竞争力的解释与拉动作用全面提升。

榜单显示,中国外贸百强榜前10名基本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进入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市、上海市、东莞市、苏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广州市、宁波市、天津市和北京市。在第10名到第20名中,中西部城市占据5城之多,分别是第13位的重庆、第14位的西安,第16位的郑州,第17位的武汉和第18位的成都。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座城市,恰好是中西部的5座国家中心城市。这也印证了国家中心城市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对外开放中的关键作用。

和2017年外贸百强榜单相比,霸榜的前三名没有变化,依旧为深圳、上海和东莞。排在第四位的是苏州,第五位则由厦门换成了珠海。2017年榜单中排在第5名的厦门此次则名列第6位。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三的东莞与第二名的上海分数差距越来越小。2017年的外贸百强榜单中,深圳以总分81.9分位居第一,上海以80.1分排名第二,而排在第三的东莞分数是79.5分,与第二名仅0.6分之差。而在2018年,排名第三的东莞总分80.4.分,第二的上海80.7,仅剩0.3分的差距。

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杂志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外贸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