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化工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榜(附完整榜单)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7月11日,山东省工商联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暨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临沂召开,会上公布了2019年山东100强民营企业名单,并且还发布了2019年化工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榜,上榜企业分别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华勤橡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滨化集团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山东化工企业有81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74家,占全国的15.45%。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的企业4家,过百亿元的企业50家。山东化工产业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万亿元,是全国化工行业唯一一个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元的省份。到2018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41.5亿元、利润79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1.7%。腾笼换鸟、动能转换之后,山东化工产业正在飞出越来越多的金凤凰,在全国化工产业中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巩固;而且,作为山东的十强产业,化工业的升级发展也直接促进了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直以来,山东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不理想的局面较为明显。山东传统产业约占整个工业的70%,这70%中又有70%是重化工业。作为山东的支柱产业,化工行业的突围求变,正在引发更大范围的关注,而这场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变革,已经为化工行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大门。

作为山东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山东化工一直大而不强、大而不精,为改变这一状况,山东曾出台过多项改革举措。

为解决化工企业布局分散问题,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等政策法规,推进化工企业入园发展。目前,山东现有化工园区近200家,按照新出台的认定标准,山东未来园区数量将压缩至85个。

发展高端化工,是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实施七大工程,力争实现四大目标,通过做大做强高端化工产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山东作为全国化工强省的优势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山东省化工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