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各城市数字文化指数排行榜(TOP1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普及,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已拥有6.75亿网络新闻用户,6.12亿网络视频用户,5.76亿网络音乐用户,及4.32亿网络文学用户等,在整体网民中占比均过半'。数字文化已经成为当前大众文化消费和信息消费的主流形态,深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和表达方式。

近期,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盛大开幕。在主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报告指出,数字文化指数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消费显著强相关,数字文化消费活力有望成为当地文化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数字文化指数和数字产业指数、线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流通人次、用云量等显著强相关。未来进一步释放数字文化的市场价值,需要以IP为核心向“文化+”延伸,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加速科技和文化的进一步融合。同时也需要关注后线城市的数字文化鸿沟。数字文化指数汇集腾讯游戏、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快手以及猫眼电影的使用总量数据,衡量全国351个地市的数字文化消费活力。

从2018城市数字文化指数的排名来看,北京以4.062点蝉联榜首,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个数字一线城市的数字文化指数排名与2017年相同,占据前4位,继续领跑全国。数字二线城市的重庆、成都、杭州、武汉、西安、苏州紧随其后,位列5--10位。这些前10位城市,也大多位于数字文化细分领域指数前10名,数字文化市场的活力较为全面均衡。西安首次跻身数字文化指数前10位的行列。

资料来源:腾讯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