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国内电机行业上市企业市值排行榜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统计,2016年整个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装机量高达59.5万台,与新能源汽车产量近似。分电机类型看,永磁同步电机依旧是主流,装机量超过45万台,占比高达77%;交流异步电机装机量超过14万万台,占比23%;其次还有混合励磁同步电机、无刷/永磁直流电机装机量近2000台,占比仅1%。

值得指出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搭载电机类型多为交流电机,也有少部分车型搭载直流电机。两者的直观区别是外部供电不同:一个是直流电,一个是交流电。从结构上讲,直流电机原理相对简单,但结构复杂不便于维护,而交流电机原理复杂但结构相对简单便于维护。直流电机调速性能好,在一定负载条件下,实现均匀平滑的无级调速,从而调速范围较宽;启动力矩达,可均匀经济实现转速调剂,因此在新能源领域中少量(近千台)的装机量多用于客车等大型车辆。而交流电机工作效率较高,噪声相对较小,优势较大,因此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被广泛应用。

在全年新能源汽车产出分布中有少量搭载2台以上驱动电机的车型,其中在乘用车领域该部分车型产量超过2.5万辆,搭载电机数量5万台以上。商用车领域,包括客车、专用车电机搭载量总计达3.4万台,电机类型多集中在永磁同步电机。

截至6月30日,国内电机行业中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826.17亿元,市值超过5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其中,大洋电机以155.92亿元的市值夺得国内电机产业中的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的榜首。

2017年上半年国内电机上市企业市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