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主要省市机器人企业数量排行榜

分享到:

整体上,截止到目前(2017年3月21号),企业名称中明确标出是机器人企业的总数为5964家。

与1月份的5563家相比,增速为7.21%,增速下滑,不及3月份的9.16%!创业热度整体看表现趋缓,但考虑到整体基数庞大,能有如此增速,说明机器人行业依旧蓬勃发展。

企业数量>30家的省市依旧还是23个,与上一期保持一致,落后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增长,两级分化实在明显!

本期各省、市、自治区的增速上,企业数量超过100家的省份中,只有安徽、河北、四川等三个省份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速。

榜单中企业数量不到100家(基数较小)的省份还有5个,其中,广西和江西增速显著。

未进入榜单的8个落后省份,依旧止步不前,呼吁国家应该更重视这些省份在机器人普及上的发展,注重区域之间的平衡。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些区域也是价值洼地,具备创业潜力。

核心聚焦

1 河北省,本期绝对的闪耀之星!

本期,河北省的表现绝对抢眼!暴涨24.8%,杀入前十。

看来国家在河北省内设立雄安新区不是白设立的!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雄安的带动,我还特意看了一些河北的数据,还真不是保定地区暴涨的,是河北整体的崛起!

至于河北到底会爆发到什么程度,咱们下期拭目以待!

2 广东省,绝对的大佬!

广东省,目前领先的定位绝对牢靠,比GDP牢靠多了,因为在GDP上,江苏省还可以和广东比划比划。

不说别的,单就两个月90家的增量,都够秒杀掉19名后往后的诸多省份了,无需多言了!

3 前十争夺战

本期前十争夺战中,浙江反超山东、河北挤掉陕西。

浙江超越山东,重返第四的位置,广东加江浙沪,重新霸占全国前四名。不知道未来山东是否还有机会反超,毕竟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在经济、创新等方面的活力十足,如日中天。

由于河北的爆发,陕西省被挤出了前十。不过9到17名之间,相差都不是很大,未来会激烈变动,排位竞争最为激烈的要数这个区间了!

各经济圈的PK、东北板块

国内四大经济圈的机器人产业情况如下:

*注:增速为两个月的增速。

长三角经济圈:

江苏+上海+浙江+安徽=2112,增速6.51%。

占比=35.41%

珠三角经济圈:

广东=1196,增速8.14%。

占比=20.05%

环渤海经济圈:

山东+北京+辽宁+天津+河北=1180,增速5.26%。

占比=19.79%

成渝经济圈:

重庆+四川=264,增速14.29%。

占比=4.43%

可以看到,虽然河北爆发了,但整体环渤海增速依旧垫底,成渝依旧告诉增长。

长三角保持一般增速,珠三角势头尚足,情况比长三角要好一些。

特别关注——东北板块:

辽宁:184

黑龙江:135

吉林:78

东三省

总数:397

增速:4.47%

占比:6.66%

虽然占比6.66%很吉利,体现了“老铁!双击666!”的东北特色。

但增速上还不及环渤海,和四大经济圈放一起,更是垫底。

和3月榜相比,东北各省增速明显不如上期。上期表现不错的黑、吉两省开始增长乏力,带头大哥辽宁更是在23个省市中垫底了——倒数第二,成了垫底大哥!

东北还指望着机器人、智能装备来产业升级和振兴呢,笔者认为东北地区不能光靠几个巨头企业来振兴,要发展机器人产业还得全面开花才行!从数据上来看,任重道远啊!

上期浩然哥拿东北三省和山东省来对标,这次山东增速倒数第一,不知道未来东北三省企业总量是否会有望超越山东,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机器人产业发展程度

机器人产业发展程度,由浩然哥根据各省企业数量设计出来的,五年之内(2016——2021)应该可以作为产业标准,未来(2021年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标准调整。

超发达省份:1000家以上。

1个:广东。

发达省份:500-1000家。

2个:江苏、上海。

较发达省份:200-500家。

4个:浙江、山东、北京、安徽(New)。

一般发展程度省份:120-200家。

11个:辽宁、河北、湖南、陕西、天津、河南、湖北、

河北、黑龙江、四川(New)、重庆(New)。

较落后省份:80-120家。

1个:福建。

落后省份:30-80家。

5个:吉林、内蒙古、山西、广西、江西。

超落后省份:30家以下。

8个:未进入本排名的其他省份。

可以看到,大部分省份集中在一般发展程度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个段位的排名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马太效应开始加剧了!落后、超落后省份基本没有变化!较落后省份也只剩下福建一个。看看下期如何变化。

关于发展程度,是一个相对的衡量标准,因此在适当时间,浩然哥将会调整指标,提高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