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家用机器人企业20强排行榜

分享到:

对于机器人的概念,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那时候却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对智慧家庭、智能家居的探索,机器人已不再只用于工业化生产,而是逐渐出现在家庭生活之中,概念化的产品已然进入市场化。改变来自潜移默化中的每一步前进。

工业机器人、家用机器人将并举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机器人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计划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机器人正是要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而且,就在《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第二天,A股市场机器人概念股就有十余只涨停。也正是得益于政策利好,加之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突破,以至于目前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

以现在国内机器人的应用情况来看,工业机器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家用机器人的市场也正在被打开。目前对于智能产品的开发在飞速向前拓展,如何实现在日常生活中全面应用,通过机器人的劳作减少在基本事件上时间成本的投入,是当下的机器人制造商看重的提升用户体验的途径。我国对于机器人的开发应用,从过去到现在,始终是在稳步推进,未来智能化生活的到来,机器人是主力军。

目前及未来会陆续进入的优秀机器人企业,也将越来越被关注,对于有志于机器人事业的企业来说,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就像以往的任何其他行业一样,最终是企业家的思想决定企业的成败和优秀程度。

实际上,我国的机器人研发起步并不晚

早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就开始研发机器人。1985年,工业机器人被列入了国家的“七五”科技攻关计划研究重点。1990年,工业喷漆机器人PJ—1如期完成,也是我国第一台喷漆机器人。与此同时,其他几种机器人的样机也顺利完成,并分别在一汽、二汽和南京汽车厂建立了自动喷漆生产线、驾驶室焊接线、弧焊工作站等作为应用示范点。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起,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工业机器人又在实践中迈进一大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点焊、弧焊、装配、喷漆、切割、搬运、包装码垛等7种工业机器人产品相继问世,还实施了100多项机器人应用工程、建立了20余个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2017年家用机器人企业20强排行榜

实际上,我们也在思考这样一些事情

网络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段动画,讲述的是一位老奶奶长期独居,只有一台机器人相伴左右。机器人帮助老奶奶打扫卫生、浇花,陪老奶奶一起看夕阳,彼此互相照顾。每次机器人没电了,老奶奶给他换了电池后又恢复了活力,最后当老奶奶的生命走到了尽头,机器人不停地向她口袋里塞电池,而老奶奶再也没有醒过来。

每个人看完短片都是一声唏嘘,但是否应该再更深入地去思考,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和更加丰富的生活的背后,到底应该如何应用?机器人可以替代简单繁重的工作,但是情感的交融到底是不是科技的发展所无法取代的?可以使冰凉的机器成为一种温度?机器人有价值观吗?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都是人力去创造的,科技可以创造产品去改变生活,但可以继续创造文明吗?

所以,中国在崛起,中国的企业家在崛起,中国机器人企业也将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