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利润排行榜

分享到: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业绩再创新高,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同比增长14.46%和13.65%。其中,在已经公开的12家汽车上市公司中,上汽集团领跑整个国内汽车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320.28亿元,同比增长7.5%。吉利汽车得益于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前景看好。然而,部分汽车上市公司在去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分别是金龙汽车、金杯汽车及一汽轿车,江铃汽车虽未亏损,但利润较2015年出现下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股票代码为600104)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110亿股。目前,上汽集团主要业务涵盖整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动力传动、底盘、内外饰、电子电器等)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车载信息、二手车等汽车服务贸易业务,以及汽车金融业务。

2、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于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截止2016年底资产总计达921.46亿元。目前,旗下拥有哈佛、长城、WEY三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拥有四个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3、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000625)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中国品牌领先汽车企业,创立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年产销率先过百万辆的新纪录。长安汽车成功推出CS系列、睿骋系列、逸动系列、悦翔系列、欧诺、欧尚等一系列经典产品,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合资产品水平。

4、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股票代码601238)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在中国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首家实现A+H股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已经形成了以整车(汽车、摩托车)制造为中心,涵盖上游的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游的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

5、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公司(002594)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中国汽车品牌,主要生产商务轿车和家用轿车。主要产品有a级燃油车、c级燃油轿车、锂离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

6、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00175)是中国汽车品牌,主要生产越野车、轿车等车型。吉利集团总部设在杭州,目前在浙江宁波、临海、路桥、上海、兰州、湘潭等地建有六个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变速器的生产能力。现有吉利自由舰、吉利金刚、吉利远景、上海华普、美人豹等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整车产品。

7、江铃汽车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票代码:000550)在现有主厂区外,已投产的小蓝30万辆新整车基地占地2000亩,新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生产线和整车研发中心,生产线及装备的自动化、柔性化程度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按世界级乘用车品质标准规划生产。

8、中国重汽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股票代码000951)是我国最早研发和制造重型汽车的企业, 是目前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军用汽车、客车、专用车、改装车、发动机及机组、汽车零配件、专用底盘。

9、一汽夏利

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控股的经济型轿车制造企业,是一家集整车制造、发动机、变速器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夏利”、“威姿”、“威乐”、“威志”系列轿车,天内牌系列汽车发动机、天齿牌变速器也是企业的拳头产品。

10、金杯汽车

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是融生产、经营、科研、开发、教育、房地产和贸易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从事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加工、制造和销售服务。现生产的整车产品有金杯海狮、阁瑞斯轻型客车系列;中华轿车、宝马轿车系列、金杯轻型卡车、专用车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