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投顾平台排行榜(TOP30)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7月11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人工智能成为热议话题。作为金融+AI结晶的智能投顾,短短几年已经从华尔街投行火到了中国,美国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智能投顾市场总规模将达2.2万亿美元。而在中国,到2020年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预计超5万亿人民币。智能投顾,正迎来风口前的加速度。

智能投顾又称机器人理财,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2017年智能投顾平台排行榜如下:其中,平安一账通位列排行榜第一位;贝塔牛则排名第二。

智能投顾是什么?

智能投顾,由Robo-Advisor翻译而成,最早起源于美国。它是指通过技术方式,把传统投资顾问所提供的包括个人资产分析、风险偏好分析、资产配置、组合推荐、调仓建议等服务变成互联网直接可用的服务,通过资产配置帮助客户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

因此,投顾的本质是通过高效的方式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让更多客户匹配合适的投资策略。

简单来说,随着近几年互联网应用数据的增多和大数据积累,我们可以看到亚马逊、阿里巴巴等购物平台向用户推荐符合用户品味的商品,以及类似今日头条的媒体平台推荐个性化新闻及内容,同样,在智能理财领域也是利用大数据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偏好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方案。这样可以节省咨询传统理财顾问的高成本支出,帮用户节省成本并提升收益。

如果从业务模式上进行分类,基本可以将目前的智能投顾平台分为独立建议型、混合推荐型和一键理财型三种。

独立建议型的智能投顾平台就是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用户的年龄、资产、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后,经过计算,为用户提供满足其风险和收益要求的一系列不同配比的金融产品。这类智能投顾平台只为理财用户提供建议,并代销其他机构的金融产品,平台自身并不开发金融产品。

混合推荐型平台在业务中融入了平台自身特有的金融产品,即向用户推荐的投资组合中,部分金融产品是平台参与开发的。与独立投资型平台不同的是,混合推荐型平台在经过大量计算后为投资者推荐的产品分为平台特有金融产品和其他机构金融产品两类。

一键理财型智能投顾平台的用户不直接参与具体的金融产品配置方案的制定,用户只需要选择“智能投顾”这项业务,平台就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和以往的行为数据自动配置产品。

[FS:Page]

智能投顾还需进行本土化落地

2017年4月,山西证监局在网站上点名批评违规典型企业,称理财魔方和拿铁理财均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其中理财魔方接入了盈米财富基金的购买端口,拿铁理财则是在机器人理财页面之外,还出现了金融超市的页面。

随着监管层对于第三方销售机构在销售、推广、结算、风控等层面要求的趋严,获得新牌照的机构少之又少。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壳”资源早已水涨船高,牌照价格直接上涨到了7000万元。

可见智能投顾的本土化之路并不好走,并且,智能投顾作为新型理财方式,现存市场尚不完善。

其一,我国的市场尚不明确。智能投顾有很强的技术依赖性,其核心是模型和算法,这就需要长时间序列的数据进行学习和修正,也需要长时间周期交由市场检验。

其二,我国无投资理财背景的用户往往没有投顾概念。尽管我国股民较多,但大多为散户,他们更倾向于以市场风向为主导,关注市场短期波动,追求短期效益,更倾向于个股的简单化操作,较少采取分散投资组合投资。因此,则需要投顾平台持续不断的用户培养,让用户行程投顾意识。

其三,传统金融机构及互联网超级独角兽具有很大优势。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通过与智能投顾平台合作或自己创建智能投顾平台实现对自身服务种类的补充,是利益最大化的有效路径。不仅如此,由于传统金融机构有一定的金融背景,更加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也能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而对于互联网超级独角兽来说,自身用户群庞大的同时也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应对在开发新业务中的问题。

进口理念的本土化之路道阻且长

除去市场问题和用户理念缺位,相关法律的缺失则暴露监管难题。其一,监管机构面对层出不穷的智能投顾平台需要具备强大的技术能力来检查投顾平台的客户信息获取、客户画像和相关的投资建议,通过相关检查来确保用户根据合理合法的标准享受智能投顾的服务。

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认为,由于算法和网站架构的复杂性,对企业的经营行为和业务流程的检查客观上存在难度。

其二是网络安全问题。现阶段的网络安全不足以支撑智能投顾客户的需求。2016年,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发布网络安全风险报告,第5章从资产管理机构角度探讨了网络安全风险,报告中包含了2014年美国证监会进行的一项调研结果,发现49家资产管理机构中的74%都经历过直接或间接网络攻击事件,攻击目标包括客户数据、算法、交易执行功能和公共网站/客户登录界面等。

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智能投顾的出现和兴起其实是一种必然,除了控制合法资质数目以外,更重要的是针对智能投顾出台专门指引或规范性文件,对智能投顾服务市场进行专项审查。不仅如此,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密切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变化,以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目前我国智能投顾平台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平台所推产品也有雷同之势,要想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佼佼者,推动智能投顾市场成熟,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