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TOP50

分享到:

伴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规模化成为撇不开的情结,房企在业绩竞赛中加速奔跑,与此同时,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中国指数研究院对房企拿地排行榜进行研究,关注房企拿地最新动态与热点,为研判行业趋势提供参考。

201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201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

从拿地金额来看,碧桂园和保利继续稳居冠、亚军位置,龙湖跃至季军位置。2017年1-6月,碧桂园和保利分别以828亿元和724亿元继续稳居排行榜前两位,龙湖以609亿元上升至第三位。TOP10企业1-6月拿地总金额高达5290亿元,占TOP50企业的52.9%,大型优秀房企的土地资源优势愈发凸显。其中,碧桂园6月份继续加码重庆、郑州、济南、苏州、长沙、合肥等潜力二线城市的布局,同时强化佛山、湖州、阜阳、衢州等核心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单月拿地金额超170亿元。

重点城市频出“竞自持”地块,房企入手自持地块增多。近半年来,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的土地出让方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苏州等重点城市。为获取核心城市优质土地资源,房企入手的自持地块数量不断上升。2017年6月,万科入手多块位于北京、佛山等城市的自持地块,其中通过联合体形式获得的北京顺义区高丽营地块和房山区青龙湖地块,自持比例分别为36%和12%;而入手的佛山南海区地块自持比例高达100%;6月5日,保利、中冶置业、金地各自入手的杭州商住地块,自持比例分别达36%、36%和41%。